西安市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现场推进会召开

为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推动产教融合,12月13日,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的西安市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场推进会在新城区隆重举行。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西安文理学院副院长邬连东、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春平、新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郝东文、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李福海、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符虎刚、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安学武、市教育局高职成处处长潘建宏、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西安教育电视台台长席震宙,市教育局“名校+”专班刘寿丽,新城区教育局局长李萌等出席。

会议由潘建宏主持。郝东文代表新城区人民政府致欢迎辞,他希望紧抓发展新机遇,西安职业中专结合全国职教会议精神,积极促进三教改革,在“名校+”工程总体部署下,进行深度产教融合、走好紧密型集团化发展道路,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为区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锻造更强“匠心”。

新城区教育局、碑林区教育局、莲湖区教育局、灞桥区教育局、鄠邑区教育局,围绕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推动产教融合作了交流发言。

揭牌授牌仪式上,西安文理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西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西安职业中专成为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实训培训基地,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新城校区,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本次签约授牌仪式,标志着新城区职业教育与高等院校在产教融合发展和合作办学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王纲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全市职业教育工作者对西安职业教育作出的贡献,并对此次成功签约挂牌的双方学校表示祝贺。希望签约学校能够列出具体的责任清单,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紧密性“名校+”教育集团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王纲就下一步全市职业教育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富有广阔的成长成才空间。

二、要进一步突出职业教育战略地位,构建以就业为导向、体现终身教育理念、面向人人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标准、高质量深化推进职业教育。

三、要加快职业教育创新融合、全面融合、系统融合、深度融合和开放融合,要纵向贯通、横向通融,全面推行中高职衔接“3+2”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提早准备“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模式。要从生源和就业上下功夫,拓展生源进口,促进高质量就业水平,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

四、要加强职业教育的科研力量,在市教科究院和区县进校设立职业教育专职教研员和责任教研员(兼职)、聘请全国知名专家为首席指导专家,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五、要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品牌力,构建西安职业教育新高地。职业教育要重点提升“四力”,即提升校长的领导力,教师的发展力,学生的成长力,家长的协同力。通过内涵式发展,增强职业学校的吸引力,全力打造西安职业教育品牌。

六、要把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贯穿于职业教育全过程,加强职业学校校园安全,疫情、传染病防控、食品安全、爱国卫生运动等各项工作的综合管理水平,确保西安职业教育安全、健康、平稳、有序。

与会期间,与会嘉宾还一同观看了西安职业中专学前教育专业技能汇报演出并参观了西安职业中专学前教育专业现代化的专业实训室,聆听讲解员介绍西安职业中专学前教育专业发展变化和近年来在专业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属高校相关学院院长、业务处室负责人、西安教育电视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全市51所中等职业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