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新时代高效课堂发展趋势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12月19日,由中国教师报、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莲湖区教育局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新时代高效课堂发展趋势研讨会在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举办。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雷振海、陕西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席建中、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的30名代表就“新时代高效课堂发展趋势”展开研讨。

开幕式上,莲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毅致欢迎辞,并介绍了近年来莲湖区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高质量完成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情况。雷振海从国家大政方针及相关要求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强调人工智能、大数据对教育的促进作用。随后,席建中、王彬武等分别从新时代对教师、学生培养的要求,以及教育评价的角度深入做了专家报告。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分四组进行研讨交流与展示,围绕高效课堂的内涵与未来的发展趋势展开分析对话,共同碰撞思想分享智慧。大家普遍认为,高效课堂不仅指向高效率,更应该是高效率、高效益与高效果的统一;高效课堂要逐步走向深度、走向整体、走向系统;建设高效课堂是提升育人质量的重要路径。

雷振海表示,如何建设高质量的课程体系,课堂是关键所在。这次研讨会着重研究眼下高效课堂的问题,对高效课堂的发展趋势,如何吸收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丰富高效课堂理论和高效课堂的实践操作活动,进一步引领全国的教学改革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