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更新、更实的高新区思政课教育

西安高新区举行思政课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暨思政课大练兵活动

124日上午,西安高新区思政课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暨思政课大练兵活动在高新区第十七小学举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西安市教育局、高新区管委会、高新区教育局相关领导、高新区中小学、幼儿园、思政课教育实践基地负责人以及思政课智库成员330余人参加活动。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海若向大会致辞。王海若表示,高新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序幕已经拉开。高新区管委会将继不遗余力地支持高新教育事业的发展,持续推动高新教育发展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同时,全力打造跨专业、跨单位的全员育人思政课教育体系,实现具有高新特色的思政课课程,助推高新区全面育人体系的优质发展。

高新区教育系统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饶小华宣读高新区思政课智库成员、高新区思政课教育实践基地名单。与会领导向16名思政课智库成员代表颁发聘书,并为高新区4个思政课教育基地授牌。

高新区思政课教育实践基地代表,高新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代表分别发言。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讲话,充分肯定高新区作为西安、陕西乃至西北基础教育的扛旗者、引领者,多年来,打造出了一批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名校,教育质量在全省领先。当前,高新区将思政课纳入未来五年发展计划,通过成立思政教育专家智库、开发建设思政教育基地、大力开展“领导干部听思政、讲思政”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取得了丰富的阶段性成果,为全省办好思政课提供了积极的实践探索。陈乃霞指出,希望高新区思政人再接再厉谋发展,鼓足干劲跨台阶,实现高新区思政课教育“更高、更新、更实”的发展。

高新区第十七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带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主题表演。他们整齐划一的动作、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在随后开展的“思政课大练兵”环节,西安高新第四小学贺鑫、西安高新第三中学槐文化、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李蕾三位老师分别进行思政课教学现场展示。

贺鑫老师思政课教学展示《好山好水好风光》

槐文化老师思政课教学展示《爱在家人间》

李蕾老师思政课教学展示《我们的民族精神》

三节课展现出了浓浓的家国情怀以及对崇高美好、自强不息中华民族精神的致敬礼赞与追随践行。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大练兵思政课教学展示给予了自己很多启发,有助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学校思政课教育工作,培养更加优秀的高新学子。


高新区教育局将在高新区管委会的坚强支持与指导下,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开拓进取,携手高新区思政课智库、高新区思政课教育实践基地,着力拓展思政课的深度与广度、打造高新区思政课特色课程、探索具有借鉴性、可推广、可复制的思政课建设经验,让高新区思政课教育朝着“更高、更新、更实”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