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西安道德模范张红红——用青春和热血守护山区学生

11月24日,第五届西安市道德模范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颁奖典礼隆重举行,临潼区土桥初级中学教师张红红荣获“西安市道德模范”称号。

“有一种职业是乡村教师,一人在工作、全家都奉献,有一种大爱叫坚守,甘于清贫,无怨无悔;有一种幸福叫付出,挥洒青春和热血,植得满园桃李倍芬芳。”

——张红红

张红红,男,1977年1月生,临潼区土桥初级中学教师,临潼区张红红名师工作室(初中政治)主持人,2015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2016年当选临潼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获“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2018年被西安市委、市政府授予首届“西安之星”称号,2018、2019年作为教师代表出席了西安市迎春团拜会。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扎根仁宗山区、埋头苦干、教书育人,用爱心和耐心做孩子们的守护者,用行动和成绩做乡村教育的践行者,用青春热血和聪明才智做乡村振兴的奉献者。先后荣获临潼区“教学名师”“青年五四奖章”“临潼区道德模范”“西安市教学能手”等省市区荣誉称号20余项。

临潼区土桥初中是西安市首批定点规划建设的山区寄宿制学校之一。因学校师资不足,张红红先后执教过语、数、外、思品等初中几乎全部学科的课程,工作任务最多的十多年里,往往同时一个人带不同年级多个科目的课程,每周30多节课。他积极创新教学方法,采用了有个人特色的教学方法,讲课的特点是“情”、“趣”、“实”、“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2年来任教的学科成绩位居临潼前列,多次名列临潼第一名。

张红红帮助资助数十名留守少年儿童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十多年来成功动员了四十多名学生返校上学。学校需要教英语教师,他就参加英语专业自学考试,需要教语文、法律,他又自学获得了英语、汉语言文学、法律3个专业大学毕业证书,取得了英语、语文、思想品德三个教师资格证书。身患“不死的癌症”强直性脊柱炎18年,病重的时候,他拄着拐杖上课,坚持带病工作,没有因病耽误教育教学工作。

西安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举行一届,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五家部门共同组织举办。本届评选表彰,按照逐级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主办单位集体审定的程序,从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社会各界推荐的94名候选人中,评选产生了10名西安市道德模范及10名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