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科研暨西安好课堂助力西安“名校+”工作会举行

11月20日下午,“全市教科研暨西安好课堂助力西安‘名校+’工作会”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举行,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符虎刚,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西安教育电视台台长席震宙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四级调研员杨江涛主持。

会议首先由名校+”专班干部刘寿丽通报209个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紧凑型落实情况。

随后,解慧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西安市教育两大品牌即“名校+”工程和西安好课堂目前的实施情况以及教科院成立后的重点工作。她说,“名校+”工程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优质资源总量不足,从而扩大优质资源总量,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西安教育“名校+”工程最终的落脚点应该是教育变革最纵深的阵地——西安好课堂。

在交流发言环节,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高新区教育局负责人根据各自辖区内“名校+”工程改革创新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汇报交流。体制机制改革、发挥人才优势,让“名校+”有深度、有质量的发展成为大家共同的目标和责任。

符虎刚和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校长罗坤就各自这两年来“名校+”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分别做了表态发言和分享。

王纲总结了西安教科研、西安“名校+”、西安好课堂目前取得成效、良好发展态势、趋向美好愿景和下一步发力点位和路径举措。目前西安教科研在工作进度上、深度上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市教科院要以本次更名为契机,站在新的起点上砥砺奋进,充分发挥教科研的支撑作用和教育评价的导向作用,打造新时代全国一流教科院,即一流的头雁领导团队、一流的教研员队伍、一流的教科研成果、一流的创新品牌、一流的教科院魅力。

王纲介绍了西安教育的两大创新品牌,即西安“名校+”和西安好课堂。“名校+”从2012年起相关区县局部探索成功实践到2018年全市全面启动推广,阶段性形成了四种较为成熟和紧凑的“名校+”模式,尤其是受到了基层学校、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充分认可和欢迎,学生说好、家长说好才是真正的好,学生受益、家长得实惠才是硬道理。下一步要趋向“名校+”紧密型一体化全面深化升级,推进“名校+”内涵质量再提升。要切实提升校长的领导力、教师的发展力、学生的成长力、家长的协同力,驱动形成教育命运共同体和整体聚合力,开启动车组模式,每一个人都自带动力加速奔跑。

王纲表示要持续深化西安好课堂建设,开展好系列常态活动,进一步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助力西安“名校+”,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充分涌动发展。课堂是主战场和试金石,一个没有好课堂的学校不能称其为好学校,一个上不了好课堂的老师难以成为好老师。有学生的地方理应有好课堂,让好课堂遍地开花,让好教育桃李芬芳。老师要成为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导师,学生要成为学习的主人,在学习中享受成长。西安好课堂聚焦课堂学习过程的有效性,向每一节课要质量,不仅教授知识,更是启迪学生的思维,老师不仅要教会学生找到开锁的钥匙,更要帮助学生学会怎样配制钥匙,方法比答案更有价值和意义。学生不仅需要知识和智力的增长,更需要精神和人格的成长。我们的学生不仅需要好的教育教学质量,更需要运动、需要艺术、需要健康、需要自信,需要坚强,需要创新实践、需要诗和远方。我们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各区县教育局分管领导及相关学校代表共同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