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优质课暨首届思政微型课(高中段)教学展示活动举行

后疫情时代企业应该怎样更好经营?如何保障实现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政府如何破解群众的不理解?文化创新都有哪些途径,对社会产生了何种作用?我们怎样当好“全运会”的东道主?……

11月17日上午,西安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优质课暨首届思政微型课(高中段)教学展示活动在曲江第一中学举行。上面这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出现在了特殊的思政课堂上。

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贾轶昊,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曲江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王小育等参加现场观摩。

曲江第一中学常务副校长陈勇刚致欢迎词。陈永刚在致辞中介绍了曲江新区教育局和曲江一中在开展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培养方面做出的努力,并表示曲江一中今后将积极结合思维型教学理论,加大学校思政课改革力度,实现由思政学科到学科思政的融合和转变。

展示现场,7位经过全员练兵、市级竞赛、名师打磨等环节评选出来的高中段思政课教师,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等方式,让学生在分组讨论的过程中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话题的讨论当中,将思政课化理论为生活、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诗意,全面展示了西安市加快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创新的阶段性成果。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舒荣教授以及陕西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学校校长李鸿,分别根据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素养以及育人因素的挖掘转化等方面,现场对每位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两位专家一致认为,各位教师在展示的过程中将“设计一节课,展示一个点”的微型课特点充分展示,并且在各自的选题及讲课的过程中,达到了思政教学树立文化自信的意义。

本次活动为分学段优质微型课成果展示活动。在未来的两天里,还将分别在莲湖区大兴初级中学和高新第十小学开展微型课初中段和小学段的现场展示。

西安市教育局宣稳办、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曲江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各区县的300余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共同参加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