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集中教学展示活动顺利结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9月17日-18日,西安市教育局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了全市2020年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市级教学展示活动,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程军安赴现场观摩活动并看望参赛教师。

经过全员练兵和层层选拔推荐,来自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各中小学校的153名教师分为小学思政、初中思政、高中思政和学科德育4个组别,分别在碑林区铁五小学、西北大学附属中学和新城区后宰门小学同台竞技,根据教学内容进行15分钟的随堂展示。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与西安市中小学思政课名师、骨干教研员等组成评委团,根据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素养以及育人因素的挖掘转化等要求对每位选手做出评判。


教学展示过程中,各参赛选手紧紧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学校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要求,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积极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等方式,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努力做到思政课化理论为生活、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诗意,全面展示了西安市加快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创新的阶段性成果。

该项活动为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提升政治素养、锻炼业务能力提供了更广平台,促进了思政课教师的交流互动,对于带动提升全市思政课整体教学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忠良、程军安在看望参赛选手时,勉励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牢记学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从一言一行做起、从日常教学做起,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教育引导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学生,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启迪学生,以实际行动打造更多的中小学思政“金课”。

西安市教育局宣稳办、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安市教科所以及相关区县教育局负责同志参加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