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工作座谈会召开

7月6日上午,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共同召开西安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工作座谈会,向社会各界代表人士介绍相关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民办中小学校长、学生家长及新闻媒体代表共18人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市教育考试中心、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介绍了2020年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工作准备相关情况。据介绍,西安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录取系统已经使用两年,录取系统相对成熟。

在系统开发计算机语言和随机录取函数算法与原系统保持不变的技术状态下,2020年增加了民办小学电脑随机录取,随机录取与学生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自然特征无关,与报名先后、报名号等编排无关。经反复精准测试,系统的安全性、公平性、稳定性有实践检验保障。

一是电脑随机录取系统在使用前,需经过三家有资质的专业公司独立检测,能够杜绝软件漏洞及自设后门的风险,可靠性有专业保障。

二是专业检测通过后,电脑随机录取系统和检测报告直接交给公证部门封存。报名数据在公证部门监督下下载封存,防止数据篡改的风险,公正性有法律保障。

三是电脑随机录取系统单机运行,不在互联网上运行,能够排除黑客攻击的风险,安全性有物理隔离保障。

四是电脑随机录取系统和工作流程全市统一,录取电脑由公证处提供,电脑随机录取系统现场安装,报名数据现场启封导入,录取结果现场公布。

五是电脑随机录取工作由各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录取过程公证机构全程参与,现场公证,并由上级教育部门、纪检监察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和新闻媒体代表全程监督,录取全程录音录像,确保录取过程严格、严谨、严密,录取结果公平、公开、公正。

电脑随机录取之前,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将组织各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对电脑随机录取系统的使用进行专项培训,各区县、开发区将组织专项演练。


市教育考试中心也特别提醒广大家长,社会上有人宣称“可操作电脑随机录取软件,家长给一定数量费用即可保证摇中,如果没有被摇中将退还全部费用或部分费用”是典型的骗局,是不法分子利用家长焦虑心理的诈骗伎俩,希望家长切勿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