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公益培训同步行——西安市教科所组织开展“百所公办义务学校教育管理者及班主任网络培训”

在新冠肺炎防控的战斗中,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按照市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与西安教育电视台一起夜以继日开展“名师在线同步课程”的同时,紧紧围绕市教育局中心工作,按照《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包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市教发〔2019〕190号)和《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关于助力西安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141”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实际,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百所公办义务学校教育管理者及班主任网络培训”。

一、精准培训是促进学校质量提升的关键

本次培训聚焦整个学校管理系统,覆盖校长、中层管理人员和班主任,从学校和班级工作的顶层设计到管理策略、实施方法等全方位的进行培训,更新教育理念,扩展教育视野。

二、课程丰富紧抓学校和班级管理的核心

14节校长课程以“提高校长领导力”为主题,设置了教育本质的新认识;走向未来学校的十大变革;智能化时代学校德育方式变革研究;学校活力的源泉与机制;教育创新背景下的学校使命;校园文化建设;国际教育与中国精神;名校特色案例等课程。

12节班主任课程以“提高班级领导力”为主题,设置了班主任的角色定位;新教育背景下的班主任工作创新;班级重难点管理的新智慧;提升主题班会教育实效性的理念和方法;班级建设的逻辑;班级活动促进文化建设;家校智慧协作;如何打造高效的班级管理团队;班本课程与德育课程建设等。

三、培训方式简单便捷,深受全市各类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欢迎

本次培训主要面向全市202所公办小学、初中学校校长、班主任及相关教师,从3月2日—4月9日,历时38天,以线上培训方式进行。市教科所特邀请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为西安地区开通“百所公办义务学校教育管理者及班主任网络培训”专区,相关参培人员免费注册,在网上选择校长课程或班主任课程,4月9日之前完成所有培训课程的学习,具体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学习顺序、学习方式由参培老师自定,重点内容还可以反复学习。由于课程质量高、培训方式灵活便捷,本次培训受到了全市众多学校的热烈欢迎,截止3月7日,在平台参培的学校已经有300多所,在线培训学习学员4000多人。

四、组织得力,培训效果良好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市教科所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各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区县进校(教研室)快速行动,众多学校纷纷组织本校教师培训活动。

3月2日,高新第二小学积极响应西安市教科所“百所公办义务学校教育管理者及班主任网络培训”文件要求,张惠兰校长带领全校班主任老师、中层领导70余人进行线上专业学习。



老师学习板报



校长学习感言




班主任学习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