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本色 抗疫先锋

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教师抗疫工作纪实③

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之中。近期,我们将陆续编发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的那些故事。

危难时刻  党员先锋

雁塔区教育局第一批党员志愿者  赴留观酒店开展志愿者服务

1月30日,雁塔区教育局机关党支部5名青年志愿者,奔赴疫情防控留观酒店开展志愿者服务。

为最大限度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雁塔区设置了留观点。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留观点酒店工作人员不足,雁塔区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响应上级号召,1月30日凌晨发出了“志愿者征集令”。号召局机关党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发挥模范带头和表率作用,到组织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征集令”一发出,广大机关党员纷纷响应,第二天一早,就有64人主动请缨到一线。其中一位党员还在“请战书”中写到:“我志愿报名,不是抱着随大流或者从众心理,是真心实意的想为这次抵抗疫情做点什么,发挥一名党员的带头作用,为抗击‘新冠肺炎’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遴选,最终雁塔区教育局机关党支部派出5名同志作为“第一梯队志愿者”,率先进驻留观酒店工作。雁塔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常成成嘱托大家务必做好自我防护,尽职尽责,打赢疫情阻击战。

第一梯队的5名志愿者,他们每个人都有家庭,也有一定的实际困难。但是在危难时刻,他们毅然选择了“大家”,舍弃了“小家”,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天下午,五名志愿者迅速转变角色,进入新的岗位,接受新的挑战,承担起酒店留观人员的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物资保障等工作。

抗击疫情,有爱同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雁塔教育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诠释着“逆行者”的姿态。

党旗飘扬  抗疫先锋

未央区长乐第一小学党支部抗击疫情纪实

2020年大年三十晚上,长乐第一小学书记刘亚萍收到了一条特殊信息,是经开区教育局负责同志发来的。因为近期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到全国各地,上级部门要求落实近15日内和武汉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教职员工和学生。

经过仔细排查,学校一名教师在1月15日到20日期间到武汉旅游,有过武汉接触史。还有一名学生家长,1月20日回江西老家之前到武汉会见朋友。这两条信息让刘亚萍立刻警觉起来,立即和相关接触人员取得联系,落实出行轨迹、乘坐车次、接触人员、并叮嘱相关人员一定做好家庭自我隔离,每天早上测体温,直接报给自己。就这样坚持了15天,刘亚萍仔细记录,并将重点监护教师和学生每天身体情况上报给直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直到两周后被监护老师和学生体温正常,身体健康,刘亚萍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行政班子从大年初三就取消休假,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系列应急预案,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等多项方案制度,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线。

随后,学校党支部还积极落实师生疫情排查工作, 每天都进行数据统计, 各班班主任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完成任务,做到数据准确, 按时上报。疫情期间,学校防控物资紧缺,学校后勤负责同志积极想办法,四处奔波,想方设法买来消毒用品和测温仪等物资,精心指导工勤人员做好消毒工作,并准确记录。

2月4日经开管委会第九检查组到长乐第一小学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同志查看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资料,询问了学校重点“三类”人员的情况,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扎实细致,安排到位,落实到位给予了肯定。

学校党支部除做好疫情“日报告”工作外,还及时做好防疫知识教育以及相关政策发布。学校第一时间向家长推送防疫知识,做好家校联动全体关注, 充分发挥家校交流群的作用, 呼吁大家保持良好心态,不信谣、不传谣,消除恐慌,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引导学生在家进行有益的活动, 制作“疫情防控”手抄报,向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奉献者致敬。

在这疫情当前的关键时期,学校组织全体行政人员、教研组长、骨干教师针对学科制定在线教学计划, 对学生线上学习、辅导、作业布置与批改提出了具体要求,并通过学校钉钉办公系统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与培训,各班主任老师做好与家长的对接与培训,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期间学习效果,确保做到与开学后教学计划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