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本色 抗疫先锋

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教师抗疫工作纪实①

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之中。近期,我们将陆续编发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的那些故事。

筑坚强堡垒 做防疫先锋

西安铁一中党总支组织教师志愿辅导抗疫医务人员子女

为了给“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尽一份力,西安市铁一中学党总支。积极组织教师报名志愿参加,共青团陕西省委牵头成立的支援一线医疗人员子女学科辅导群,为我省第一批防疫抗疫医务人员——唐都医院医务人员子女开展线上辅导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一线医务人员,贡献教育力量。

致敬前线 积极踊跃报名

西安铁一中党总支得到消息后,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QQ群号召党员同志,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定力,汇集群防群治强大力量,带头传递正能量和必胜信心,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行动起来,积极加入到“抗击疫情,奉献爱心”活动中,为这些医疗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功课,以实际行动提供支援,让投身防疫一线的抗疫英雄安心工作。

初心如磐,坚定前行之路;使命在肩,勇毅冲锋在前。广大党员同志接到倡议后,主动担当,很快就有100多位老师报名参加,其中有四十多位非党员教师。这些报名的老师中,有怀孕的准妈妈,有刚生了宝宝的女老师;有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学科带头人、学科主任,也有中青年骨干和教学新秀,甚至入职不久的年轻人。还有很多老师因为自己所教的学科未被征集不能尽力而遗憾。他们纷纷表示:“我想报名,只要可以尽一点力!”“我想给这些孩子的父母帮点忙,也想给这些孩子尽点心。”“疫情面前,作为党员,我不能置身事外。”

42岁的生物老师胡宇晴2000年加入铁一中任教,目前带高三年级,严重骨折的她放假前一直坐着轮椅坚持上课,最近则每天在线给自己的学生答疑,她说:“看到群里的征集通知,第一时间发了信息报名。这些孩子的父母奋战在一线,有机会为她们做点事,尽点力,给这些孩子帮点忙,让她感到很荣幸。虽然能做的也就这么一点点,只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向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英语老师王晶是一位怀孕的准妈妈,她说,带着宝宝一起能用自己的学科知识为一线的医护人员做点什么,她觉得无比感恩。“这个春节,我们被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同时,我们也被逆行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动着、温暖着。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特别渴望能贡献一丝微薄的力量,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确认报上名时我内心很激动。”

迅速行动 开始线上辅导

,学校第一时间为唐都医院医务人员子女开展线上辅导工作。老师们通过视频、语音、QQ等方式进行线上辅导。英语老师董丽介绍她辅导的一名孩子,在这个特殊时期,孩子的妈妈奋战在唐都医院抗疫一线,在了解到孩子英语学习的薄弱环节,董老师通过讲解引导孩子发现规律,指导孩子调整学习方法,让孩子突破学习难点。在这个抗击冠状病毒的特殊时期,董丽老师说:“就想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即将上高考战场的孩子攻克难关,请奋战在一线的家长放心,您孩子的高考之战,有我在!”

“我们结合去年高考作文谈一谈写作策略”;“关于平面几何问题,……”;“英语翻译句子这种题型应该注意这几个方面……”,老师们针对孩子们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分析、讲解,给学生们带来全面、专业的辅导。

据初步了解,截止2月8日,短短八天时间,已有六十余位老师辅导学生六百余人次。随着工作不断推进,将会为更多的孩子进行辅导。

当看到唐都医院不断有患者治愈出院的消息,铁一的老师们也尤为振奋……医生和教师,一个是救人,一个是育人。在举国遭难的当下,这两个职业都不会缺位,这些孩子的父母是这场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而铁一的老师们作为人民教师也希望尽自己一份力量,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西安市第三中学党支部

疫情与春节不期而遇,这是一场猝不及防的遭遇战。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西安市第三中学党支部高度重视、统一指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干部先行、党员在前,坚守岗位就是一线战“疫”。

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校园阻击战,三中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稳定人心、凝聚人心方面起到了突出作用。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校长邵国希针对上级决策迅速反应,对学校各项工作统筹规划。每天检查校园消毒防疫工作,及时沟通工作安排,细抓落实,做到事事往前赶。同时为保障教师生命安全,要求所有领导干部及党员放弃休假概念,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处理上级通知或者突发情况。对安排的工作或任务,党员干部要不讲条件,不论困难,不计报酬,第一时间领受,第一时间实施,第一时间完成,第一时间上报。

政教处主任张引红作为防疫工作日报制度的负责人,从早上7点不到,她和全体政教处老师就开始了一日的忙碌。安排工作,汇总统计,上令下行,下情上达,一直到晚上12点,她的手机还在亮屏中。

1月23日起,总务处的同事们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第一要务,不讲条件,不论困难。学校总务处的各位同事、安保人员为采购、储备校园防疫防控物资四处奔忙,想方设法筹集、购买防护和消毒用品,积极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三中党支部要求广大党员教师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战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组织保证。

落实学校主体责任,激励党员教师担当作为,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市三中党支部不断落实主体责任,以更周全的方案、更有效的举措,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制定完善学校防控措施、开学预案,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教师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确保学生在家也能正常学习。

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党旗在疫情防控中高高飘扬  党徽在疫情阻击战中熠熠闪光

大学南路小学分校党支部

全覆盖摸排调查、广泛宣传引导,在一线冲锋的都是党员……连日来,面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大学南路小学分校党支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在书记张云云的带领和部署下,党支部组织支部委员、行政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教师坚守岗位、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中高高飘扬,让党徽在疫情阻击战中熠熠闪光!

发挥战斗堡垒,激发疫情防控向心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学校在校长李茵的指导下,由书记张云云亲自带领和部署,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并依据碑林区教育局党委要求,向两个党小组、30余名党员下发了“动员令”,开展网上承诺活动。广大党员教师思想、行动统一,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疫情防控凝聚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逆行队伍最美丽,大学南路小学分校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支部委员、党务专干、党小组长和年级组长,他们冲在防控一线,每天通知各位教工、班主任统计上报师生身体状况,开展摸排、清洁校园及消杀工作,在战“疫”前线书写了党员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带头引领示范,增强疫情防控战斗力。

“学生放假、值班教工在岗”,“加强疫情防控、党员干部当先”。学校领导干部、党员教师坚持做到靠前指挥、一线作战,扎实落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求,做好“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共克时艰,笃定前行。只要我们一个个党组织坚如磐石,一名名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