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系统扎实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西安市教育局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和学校防控责任,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疫情防控监管范围,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努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严密监测师生健康状况。

自1月24日起,我市在全省教育系统率先启动了“一日不漏、一人不漏”的全员健康监测报告机制。各学校采取网格化管控、班主任老师每日统计上报的方式,全面建立每位师生的体温及健康状况监测台账,督促重点监测人员做好居家观察。截至目前,全市未出现学生间、教师间疫情传染传播事件。

二、扎实做好学校和教育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从1月25日起,全面停止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的各类线下教学、培训、外出研学等聚集性活动。各学校利用寒假开展了首轮校园环境清洁消毒,严防疫情进入校园。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严格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三、做好健康知识宣传教育。

市教育局分别在疫情暴发伊始、春节休假结束和原定开学日期3个节点,先后向全市发出3封“致学生和家长信”,持续提醒做好居家防控、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工作。全市各学校采取转发科学防控知识、每日提醒注意事项等方式,引导家长和学生做好居家自学、卫生防疫、心理健康等自我防护。

四、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我市制定了相关具体方案,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实现“停课不停学”。

一是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分别开通了“国家网络云课堂”以及“陕西名师资源库”供学生学习。

‍二是加强市级同步教育教学安排指导,2月6日市教育局发布了全市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直播课表、播出链接、播出时间等信息。

从2月10日上午开始,由全市28所中小学校,270余名教学名师参与录制的“停课不停学——西安名校名师优课”,每天在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上向全市、全省师生免费定时直播推送,广大师生可以免账号快速登录参加学习。由于网络条件、网速原因少数学生不能正常收看的,也可以采取错峰点播方式回放收看。

三是以区县组织协调为统筹,以学校和‘名校+’教育联合体推进实施为主体开展同步直播教学。

每个学校指定班主任和专任教师承担学生在家学习期间的联系,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电话、短信等方式指导做好学生学习安排、作业布置、答疑辅导等,并督促学生劳逸结合,做好视力保护,增强体育锻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许多学校的校长讲了本校及“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新学期第一课。

‍四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市教育局组织推荐了“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等一批优质社会教育资源,方便学生有更多学习选择。

‍五是加强学习的针对性,对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学生,全市组织教学名师录制一批总结复习精品课程;针对幼儿园儿童,安排学前保育教育的文化专题节目、动画片,以及游戏指导节目等,努力为全体学生提供适切、有效、丰富的学习内容。

同时,各学校还把防控疫情作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引导教师和学生采取书信、绘画、歌曲创作以及网络留言、微视频、爱心捐助等多种方式,向武汉地区的群众以及参与一线防疫的医护人员表示问候、表达敬意,着力培育师生的家国情怀,使参与疫情防控成为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按照中、省部署,1月26日市教育局发出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因疫情防控要求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一旦确定后市教育局将提前向社会公布。这里要强调,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在未正式通知前,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不得自行开学。

市教育局研究制定全市学校开学工作方案,并要求各学校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制定开学工作预案,在正式开学前要重点落实“五个到位”:

一是师生健康状况摸排到位。持续做好师生健康状况跟踪摸排,严防传染病源进入校园。

二是教育教学安排到位。认真评估开学后的课堂教学、学生毕业、实习实训等教育教学活动,研究制定招生入学、教师招聘、中考等工作调整方案,保证学生年度在校学习总时间不减少。

三是防控措施到位。在春季开学前将对全市学校校园再进行一次全面清洁和消毒,并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充足、使用规范;开学后重点加强教室、宿舍、餐厅等公共场所管理,加强各类传染病防控以及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严格门禁管理,落实体温检测要求,严防无关人员、车辆进入校园,坚决把疫情阻隔在校门之外。

四是人员培训到位。对教职员工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培训、防控技能培训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培训,以有效应对突发状况。

五是宣传引导到位。持续加强师生的思想引导、防控知识普及、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围绕防控工作先进典型发好声、传好音,实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