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 市教科所全力以赴助力我市“停课不停学”“名师同步在线课堂”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要指示精神和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统一部署,市教科所迅速行动,印发《防控疫情“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成立防控疫情落实“停课不停学”“一办两组”工作机构(一办:防控疫情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两组:疫情防控组和停课不停学组),助力我市“停课不停学”“名师同步在线课堂”工作。

按照市教育局党委的统一部署,本次“停课不停学”“名师同步在线课堂”工作落实中,市教科所主要负责各学段课表编排、确定学科审核专家,组织名师授课团队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与市教育电视台通力合作,发挥西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优势,结合西安教育电视台、西安教育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共同整合西安本地公办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服务我市广大学生。

经过全市教科研人员的充分研讨,反复修订工作方案,于2月3日印发《关于“停课不停学”成立“西安名师同步在线课堂”工作组的通知》,工作小组共分为审核专家组、学科审核组、幼教组、心理组和宣传组,五组均有详细的负责人和具体的任务分工,确保了“精品课程”和“名师同步在线课堂”工作的扎实落实,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教科研工作局面。

将于2月10号正式上线的“名师同步在线课堂”具有五大特点:

一是市教育局统筹。

市教育局各处室、市教科所、市教育电视台、各区县教育局、各中小学通力合作,科学施策,为全市网络在线学习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

二是名师全市遴选。

此次全市遴选的名师,师德高尚、专业过硬、赞誉度高、影响力大,深受学生欢迎。既有正高级、特级教师,也有省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等。

三是学段全覆盖。

针对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学生,在全市选择名师进行总结复习课程的讲解,形成一批精品课程。针对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小学一年级到高中的主要科目课程,安排每天课程表,审核非毕业班同步在线课堂,保障全体师生学习生活正常运转,为广大师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确保正式开学后的教学效果。

四是课程同步行。

授课内容涵盖三个学段十二个年级,将于2月10日正式上线的“名师同步在线课堂”是新学期系列化、体系化的课程设计,精准、同步对接学生学习内容。

五是课程质量高。

“名师同步在线课堂”的课程内容、重点、难点等均按照高标准、高要求的原则进行设计,每一节课都经过严格程序把关。

为最大限度降低延期开学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确保“精品课程”和“名师同步在线课堂”2月10日正式上线,市教科所全体人员,协同区县进校(教研室)、相关学校名师,包括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等在内的220名教学专家名师全力以赴,夜以继日地工作。

共成立15个工作群,各司其职,高效有序、扎实落实,确保效果。目前各学段课程表、授课名师、审核专家、审核组长均已安排到位。

市教科所全体人员扎实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向全市中小学生,提供“精品课程”和“名师同步在线课堂”。在“停课不停学”“名师同步在线课堂”工作中,全市教科研人展现出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了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