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用行动诠释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西安是教育人口超过300万的教育大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压力大、任务重、社会关注度高。面对严峻形势,西安市教育局党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靠前指挥,扎实工作,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以战斗的姿态、最硬的措施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控制疫情蔓延,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庄严承诺。

疫情就是命令,把师生生命与健康放在首位。

1月23日,西安市教育局党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员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局党委坚持每日研判会商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先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清洁等20余项部署文件,第一时间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相关通告,通过层层压实防控责任,确保各中小学、学前教育机构和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各项防控措施得到落实。

生命重于泰山,确保健康监测“一校不漏、一人不漏”。

自1月24日起,西安市在全省教育系统率先启动了“一日不漏、一人不漏”的全员健康监测报告机制。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各学校采取网格化管控、班主任老师每日汇总报告的方式,全面建立寒假期间每位师生特别是三类重点人员的体温及健康状况监测台账,逐层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防控措施,全市3524所中小学、幼儿园、职业中学160余万师生做到了健康监测“一日不漏、一校不漏、一人不漏”。

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拒病毒于校门之外。

疫情来袭,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放弃休息,主动请战,积极投身校园大清扫行动,重点加强校门出入区域、教师值班室、厕所等场所的清洁消毒。许多教师通过致公开信、网络通信等方式,引导家长和学生做好居家自学、卫生防疫、心理健康等自我防护,帮助他们消减长期居家带来的身心不适等问题。市、区县和开发区教育部门机关党员下沉一线,到各学校督导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全市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全面停止寒假期间中小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各类线下教学、外出研学及返校等聚集性活动,尽最大努力将疫情传播控制在最小范围。

党旗就是召唤,用行动昭显爱心与使命。

疫情面前,我市有6所少数民族学生无法返乡享受亲情,相关学校党组织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加强环境清洁和卫生消毒,全天候监测师生健康状况,另一方面由党员教师全力做好学生的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还有许多学校对父母奔赴武汉驰援疫情防控的学生给予特殊照顾,党员教师自觉承担起与孩子日常沟通、督促他们学习生活的任务,尽力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在学校党组织的带领下,许多学校团、队组织师生用歌唱、书信、书画、网络短视频等形式,或是发出爱心倡议,向武汉地区的群众特别是参与疫区一线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表示问候、表达敬意,使参与疫情防控成为孩子们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

疫情无情人有情,党群齐心渡难关。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携手努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