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冬季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周”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

12月13日上午,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在西安市莲湖区洒金桥小学举行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冬季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向阳,省委教育工委稳定办主任张双前,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局长李宗社,市公安局巡视员张卫,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安广浩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省委教育工委稳定办主任张双前致辞;教育部门代表、老师代表、驻校民警代表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随后,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向阳宣布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冬季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由市公安局巡视员张卫主持,张卫要求,各级公安、教育部门,要紧紧围绕公安部、教育部《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省公安厅、教育厅的统一部署,一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二是要突出安全主题,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内容,拓宽活动形式,深化活动内涵;三是要强化协作,聚集公安、教育、学校、家长和社会各方力量,统筹推进;四是要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务求取得实效,确保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冬季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另外,活动现场还发放安全防范宣传资料等5000余份,公安、教育部门制作了内容丰富的宣传展板50余块进行展出,并在现场组织安排了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和交流互动活动。

为确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冬季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按照省厅要求,拟制下发了工作方案,要求各分、县局要以“冬季校园安全宣传教育”为主题,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

即:组织开展“公安(教育)局长当一天护学岗民警(安全员)”活动。活动期间,各市(县、区)公安(教育)局局长主动前往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当一天护学岗民警(安全员),参与体验上学、放学高峰时段护学勤务工作;

组织开展“讲一堂安全防范教育课”活动。各地公安、教育部门组织担任法制辅导员(法制副校长)的公安民警和教育干部走进中小学校、幼儿园,讲一堂以防不法侵害、防校园欺凌、防踩踏、防食物中毒、防交通消防安全事故为重点的安全防范教育课,向广大师生宣传安全防范知识、讲授安全防护技能;

组织开展一场应急疏散演练活动。针对各类可能发生的涉校涉生安全风险,各地公安、教育部门积极指导学校组织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以年级、班级为单位,有序组织师生进行突发事件逃生演练,切实提升全体师生危险感知和逃生自救能力;

组织开展一次“慧眼找隐患”活动。各地公安、教育部门指导学校组织学生对照有关安全管理和安全防范制度,对校园内部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一次大检查,培养学生自查、自纠安全隐患的良好习惯。确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冬季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政治和法律效果。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公安莲湖分局、莲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老师、学生、家长代表1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