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义务教育质量“体检报告” 助推三年行动计划有力落实

12月11日,西安市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解读暨结果应用培训会在航天城第一中学召开。来自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包头市等地领导及教育专家,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局长、总督学、基教、督导、体卫艺、教师培训、教科研部门负责人及数学、体育学科教研员和2018年样本校校长等420人参加会议。


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凌艳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王烨晖博士详细解读了这份“体检报告”,从学生各科学业表现、学习态度与习惯、学校教育教学状况、资源配备与使用状况等主要指标进行了解读和分析对比。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信息宣传部檀慧玲主任就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重要意义及应用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希望西安能抓住目前国家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难得的发展机遇,成为西部监测工作“领头羊”,在全国教育评估监测领域树立应用的典型案例。

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教育督导评估中心主任金丽娟就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作了经验交流。

几位专家运用大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为我市义务教育质量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体检,肯定发展成绩,诊断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起到为我市义务教育健康发展充当“指挥棒”的效果,对我市今后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建设教育强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最后,市政府教育总督学王小虎要求各区县、开发区要高度重视,借助本次专家的解读分析和指导,全面把握和了解我市基础教育发展的真实情况和水平;要认真研究,剖析存在的不足,聚焦问题和短板,抓好监测结果的整改和有效运用,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教育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助推我市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有效落实。

2018年是国家第二轮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开局之年,我市国家样本区碑林区和12个协议区县,共288所学校8864名四八年级学生参加了数学学习质量、体育与健康状况内容的测试,2698名校长、班主任和数学及体育教师接受了网络问卷调查。西安市教育局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评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市级优秀组织单位,全市10个区县被评为县级优秀组织单位。碑林区、莲湖区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

据了解,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对地区义务教育质量总体水平的科学评估,能客观反映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基本因素状况。对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进行深度解读,是了解数据背后反映当地义务教育质量的情况,找准真实存在问题的基础,是进一步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从而提升教育教学整体水平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