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好课堂 助力“名校+”

全市品质课程巡展活动(第七期)成功举办

11月11日,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西安教育电视台、莲湖区教育局承办,莲湖区教师进修学校、远东第一小学教育联合体举办的“西安好课堂 助力‘名校+’”全市品质课程分享(第七期)活动在远东实验小学拉开帷幕。会议由市教科所所长解慧明主持。

开幕式上,远东第一小学、远东实验小学马玲校长致欢迎辞。她以学校新出版的《悦学习悦成长—远东第一小学悦课程体系构建》为背景,从远东第一小学悦文化出发,对学校的教育哲学、育人目标、课程总目标、悦课程体系结构、校本课程设置及课改经验进行了介绍。

莲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毅介绍了莲湖区近年来课程改革的进度及成效,并希望各学校持续发挥名校优势,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和课程创新,为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多做贡献。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说,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是培养学生的关键。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在于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关键又在于课堂。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课堂教学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必须要让核心素养在课堂落地。

在专家讲座环节,南京玄武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向红作了名为《学校课程建设与方案制定》的讲座,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开展学校课程建设心得,并对我市学校开展课程规划设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品质课程分享环节,远东一小向大家展示了语文、数学、英语、美术、思维等学科课程的建设及实施情况。同学们还带来了竹竿舞、小乐器、飞叠杯、魔方、版画、英语歌曲歌谣、英语课本剧等课程展示,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好评。特别是六年级学生临摹北宋王希孟的国画代表作《千里江山图》,更是惊艳全场!

在课堂观摩环节,《语文群文阅读》《数学游戏》《横箱跪撑与游戏》三节精彩的校本课堂教学,展示了教师从课程建设落地到课堂变革,实现教学学法改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积极尝试。校园里近百幅学生版画作品主题展、优美典雅的校园文化创设,全方位、多角度阐释了悦课程体系。




市教育局基教一处、西安市教科所、西安教育电视台、莲湖区教育局、莲湖区进校、南京市玄武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相关领导及专家出席了会议开幕式。来自我市各区县、各开发区,116所品质课程实验校校长、骨干教师,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校长及教师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