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蓝田县召开教育大会 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

10月10日,我市召开了全市教育大会,分析研究当前全市教育工作形势任务,安排今后一个时期总体工作,印发《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和《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为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市教育大会安排部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近日,我市各区县陆续召开教育大会,积极部署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

碑林区

11月5日,碑林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安排部署碑林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推动碑林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教育强区建设。区委常委,区政协主席,区政府副区长,区人大、区政协分管领导同志;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其他相关区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代表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大会。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宏联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侯学东就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教育强区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会议印发的《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教育强区的实施意见》着眼长远,注重总体指导,从建立健全育人体系、统筹推进协调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建设教师队伍、切实加强学校建设、提升经费保障水平等6个方面制定了22条发展举措。《关于贯彻落实〈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方案》立足碑林实际,注重细化量化,从加快学校建设、提高办学水平、提升育人质量、提升师资素质、打造智慧校园、健全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加强安全管理等7个方面,确定了21项具体任务,明确了牵头和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

未来三年,碑林区将新建、改扩建学校6所,新增学位3920个。其中,2020年秋季入学前,完成新建幼儿园1所(金花南路幼儿园),改扩建初中1所(含光中学),新增学位1360个; 2021年秋季入学前,完成新建幼儿园1所(盐店街幼儿园),改扩建小学1所(铁五小),新增学位360个;2022年秋季入学前,完成改扩建初中2所(市8中、市82中),新增学位2200个。扎实推进“名校+”“名校长+”“名师+”工程,组建5种类型“名校+”教育联合体56个、市级“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10个、区级“名师+”研修共同体80个、校级“名师+”研修共同体350个。统筹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将达到85%以上;创建10所义务教育教学管理特色学校、20所义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示范学校;创建6所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样本校,建设9个普通高中新课程基地。同时,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名校(园)长20-30名,选树国家级中小学领航工程名校长1-2名,组建名校长领航工作室1-2个;培训教师3.6万人次,培养区级骨干教师300名。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创建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学校10所、中小学幼儿园智慧校园8所、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30个。

大会上,区委书记刘其智与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城棚改事务中心、张家村街道等5家代表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区教育局、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碑林分局、区住建局、市26中等6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最后,区委书记刘其智讲话。他客观分析了碑林教育发展的现状和优势,深刻检视了碑林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加快教育强区建设,贯彻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他强调:

第一,抓建设、强基础,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要落实目标任务,坚持规划优先,建立“绿色通道”,强化财政保障,加快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保障学位供给。

第二,抓质量、强内涵,推动优质均衡发展。

要深入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工程,多种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要建立激励机制,对办学水平提升成效明显的学校给予奖励。要建立完善校长教师荣誉制度,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第三,抓队伍、强师资,全面锻造教育铁军。

要积极探索校(园)长职级制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要培育良好师德师风,加强教师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教师待遇。

第四,抓改革、强机制,提升教育发展活力。

要优化办学体制机制,健全管理制度体系。要充分尊重学校办学主体地位,给学校简政放权。要为基层学校减负,为一线教师减负,给学校一个安心办教育的发展环境。

第五,抓合力、强保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先解决教育问题,优先规划教育发展,优先支持教育事业,优先保障教育用地,优先办理各项手续,优先补充教育用人。要部门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教育发展。


蓝田县

11月5日上午,蓝田县召开全县教育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及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分析县域教育发展现状,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县教育工作,全面开启建设教育强县的新征程。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涛主持,县委书记陈顺利,市人民政府教育总督学王小虎,县政协主席刘双虎,县委常委、副县长樊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美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马,副县长孙崇博出席大会。

会上,王辉传达了全国及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并就《蓝田县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作了详细解读。

孙崇博安排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验收工作。

县教育科技局、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蓝关街道五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王小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蓝田教育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市教育局将一如既往地在政策、项目、经费等方面给予蓝田教育最大支持,并就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从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高素质队伍建设、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对蓝田县教育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陈顺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观点。系统地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省委、市委相继召开教育大会,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陈顺利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教育系统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教育的各项决策部署在蓝田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陈顺利从“重塑蓝田教育荣光,承优破难,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重塑蓝田教育荣光,科学布局,构建一流教育格局;重塑蓝田教育荣光,用铁的作风全面支持教育”三个方面对蓝田县教育改革发展作了动员部署,深入透彻分析了全县教育发展面临的“九个短板”,并着眼长远对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地安排部署,对加快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措施。

陈顺利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聚焦供给侧、突出区域性,着力构建符合蓝田实际的教育改革治理体系。做到规划发展优先安排教育,财政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要强化系统思维,紧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一批优质学校,加快培育一批高水平名校长、名教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任涛在总结时指出,本次大会是全县教育工作充分安排部署会和基础教育提升的一次启动会,更是蓝田县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的一次冲刺会。任涛强调,要提高站位,统一步调,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聚焦关键,突出重点,全面补齐教育发展短板;要夯实责任,合力攻坚,扎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县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教育工作领导,教育科技局党委班子成员、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局属单位、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全县各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