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区举行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

为深入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11月1日下午,灞桥区教育局、灞桥区民政局联合在洪庆街道火箭军社区举行灞桥区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

西安市教育局高职成处梁亚亚,西安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任程亮,灞桥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伟,灞桥区民政局副调研员王顺社,洪庆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健,洪庆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伟,火箭军工程大学政治工作处中校干事张文豪出席启动仪式。灞桥区社区学院、全区各中小学、职中、进校、幼儿园校(园)长,区现教中心、活动中心负责人,各街道中心学校校长、成教专干、街道社区学习点代表,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以及火箭军社区群众等共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灞桥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孙学尚主持。火箭军社区主任吴明三致欢迎词,孙学尚总督学宣读了《西安市灞桥区教育局办公室关于表彰2019年灞桥区“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的通报》,对成定之等22名“百姓学习之星”和灞桥区古都希望中心小学等9个“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伟在讲话中强调,活动周倡导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既是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也是提高辖区群众素质,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开展,必将进一步整合辖区各类教育资源,完善终身教育体系,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他希望社区教育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能够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立足部门职责,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素质,推动灞桥社区教育再上新台阶。

随后,火箭军社区群众表演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示了我区社区教育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灞桥区社区教育扎实深入推进,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普惠共享”的社区教育模式,构建了“区、街、村(社区)”三位一体的终身教育体系。扎实开展成人实用技术培训,累计举办种殖、养殖、专业技能、生活常识等实用技术培训163期,参与群众7万余人次。围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青少年开展环境整治、关爱老人等各类活动54次,参与青少年2万余人次。扎实开展“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评选活动,去年以来荣获市级“百姓学习之星”称号5人,市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6个,灞桥区社区教育工作在全市取得了广泛影响。

本次活动周自2019年10月21日至11月8日,共计18天,通过开展讲座、培训、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全民阅读等多种形式,在各个社区广泛开展全民学习活动,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