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县积极行动 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

新城区

2019年10月11日下午,新城区教育局召开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名校+”工程推进会。

会议由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李喜道同志主持,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纪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组长李昌昌同志传达了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陈芮同志宣读了新城区幼儿园、小学“名校+”工程全覆盖名单。

省级示范高中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与西安市第三十中学、省级示范幼儿园新城区大明宫幼儿园与西安职业中等学校第二幼儿园签订了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协议。

西安市第三十中学校长阎春喜、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校长吕高愿、西安市西光中学校长王瑞、西安市实验小学校长张蓉、新城区后宰门小学校长白彩玲、新城区大明宫幼儿园园长郭明新等六名校园长就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名校+”工程做了表态发言。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萌同志就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名校+”工程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以“创新、一流、高效、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聚焦优质均衡,全面提升质量。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落实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我身边的目标,学校要抓住课堂主阵地,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三是激发办学活力,全面深化改革。给校长放权、为校长赋能,给予“好校长”“名校长”更多的激励、尊重和荣誉,不断激发校长队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是聚焦作风能力,强化队伍建设。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亲力亲为,抓具体,抓到位,强化教师队伍、校长队伍建设,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砥砺奋进,乘势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区教育局党委班子成员、全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碑林区

10月11日下午,碑林区教育局召开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专题会议,传达领会会议精神,就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专题部署。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洁传达了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区教育局副局长邓铿带领与会人员全文学习《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就各项任务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工。

会议要求,全体工作人员: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全市教育大会各项决策部署是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途径,必须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狠抓落实,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是要明确工作任务。迅速对接市教育局和区级相关部门,细化全市目标任务中碑林区工作目标。尤其是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中的重点任务,必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攻坚克难,积极推进,一刻都不能延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要办人民满意教育。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目标任务,以创新、一流、高效、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合力攻坚,不折不扣、零差错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碑林教育。


西咸新区

10月11日上午,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海明主持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专题学习贯彻西安市教育大会精神。

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刚领学《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并结合实际,对新区重点教育工作作了强调安排;党委委员、副局长尹宏领学《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

党委书记、局长张海明传达了王浩书记、李明远市长讲话精神,并指出,这次大会可以说是历史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力度最大的一次关于教育工作的大会,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办人民满意教育,打造教育强市的动员令,新区教育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张海明要求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围绕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新区实际,聚焦“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以落实王浩书记讲话和《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为抓手,紧紧围绕“抓改革、敢创新、保基础、提质量、促内涵、强队伍”的思路,以“创新、一流、高效、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一是要以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迅速筹备新区教育大会。全系统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确保把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传达到每个新城和学校,推动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在西咸落地生根。

二是要对照《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文件要求,层层分解任务,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修订《西咸新区教育现代化2035》《西咸新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等文件。

三是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与教育部共建现代化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教职工聘任制改革,开展校长职级制、教师职称、绿色校园等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引入名校办名校”的思路,加快组建一批“名校+”教育联合体、“名师+”工程。

四是要进一步夯实教育发展基础,优化教育布局规划建设,加快学校基本建设。统筹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大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力度,促进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五是要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加快建立以课程标准和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形成管评分离、放管结合,分级管理、分类评价,科学规范、公开透明评价模式。

六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师德教育、宣传、监督、考核、奖惩的方式,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教师培训工作力度,着力提升教师能力水平。按照“完善机制、内育外引、整体提高、形成团队”的原则,着力培养和引入一批名教师、名校长、名学校,进一步健全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