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成功举办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中华经典诵读市级决赛活动

 醉人的金秋如约而至,我们迎来了全国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全国“推普周”是2019年9月16日-9月22日。市教育局、市语委办在西安市第89中学隆重举办我市第22届“推普周”启动仪式暨西安市2019年 “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中华经典诵读市级决赛。

 启动仪式上,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刘宏恩出席并观摩经典诵读市级决赛。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总结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并宣布全市推普周活动正式启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杨小文一同参加。市语委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文旅局、西安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共青团市委、各区县教育局主管领导及参加西安市2019年中华经典诵读市级决赛的参赛单位600余人出席活动。

 推普周启动仪式后,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 中华经典诵读市级决赛。参加决赛的经典诵读作品全部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节目形式以个人和集体诵读为主,各单位也自备了朗诵配乐、服装、道具等,适当穿插书画展示、伴舞、情景剧等。作品表现形式多样,推广宣传教育意义强烈。

 经过评选,评出西安浐灞第二小学等3个小学组一等奖、西安交大附中分校等3个初中组一等奖、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等3个高中组一等奖,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等2个教师组一等奖,其余参赛单位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各组别一二等奖的指导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出西安高新第一小学等11个优秀组织单位奖 ;评选未央区教育局、碑林区教育局、灞桥区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新城区教育局、周至县教育局、莲湖区教育局和高陵区教育局为优秀组织奖。

 通过经典诵读曲目深入实施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识,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在全社会营造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