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中邵国希:把《总体方案》的要求和标准落到实处 教育将会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为了进一步推动《总体方案》落地实施,近期,将邀请部分校(园)长,围绕方案内容,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以及个人思考,谈感受、谈理解、谈想法,分享心得。

邵国希

西安市第三中学 校长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标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个方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实施一系列教育综合改革后的一个具有纲领性的重要文件。

这次《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是对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涉及教育改革的意见、方案和改革效果的一个检测标准,也是评价标准。

例如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指导意见》等等。

2019年的这两个意见,分别对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教育阶段做什么、怎么做,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指导。那么此次《总体评价方案》的出台,就是对前期这些安排、意见、要求,提出了今后的评价标准。前边所有的工作效果如何,最终都要围绕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个评价标准去评判。

此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涵盖了教育的全过程,涉及到五个方面、二十二项改革内容,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要求,就是要破除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评价职责,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对学校的要求,涵盖了从幼儿园、中小学、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多个层次,就是要破除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

第二,改革对教师的评价标准,就是要破除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的行为。要建立全心教学、全心育人的评价导向,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首要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教育工作等。

第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政府督导、学校努力、教师提升最终效果如何,要落实到对学生的评价上。我们以往的做法主要是以分数来评价学生,但分数不应成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那么现在新的《评价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要从德、智、体、美、劳学生全面发展的方向去进行教育效果评价。

第四,就是改革用人评价,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整个教育过程,从招生入学到完成各层次教育,党和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只有破除唯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的用人观,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机制,才能更好的推进在学校阶段全面发展、综合提升的培养体系建设。

此次《评价方案》的出台,为我们教育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怎么去做,明确了指引方向。我认为对于中学来讲,就是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任务和基本标准,科学管理,科学施教,纠正片面办学行为,使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对高中学校来讲,就是要把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效作为根本目标,树立科学成才的观念,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学生发展理念,坚决杜绝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完善德育评价机制,强化和改进体育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

我个人认为,学校教育中,课堂是主阵地。要按照党的教育方针要求,把我们所有的教育要素、教育目标,通过课堂来体现出来。同时,课内、课外相结合,组织丰富的课外社团活动、兴趣小组、实践活动、劳动教育等,作为有效补充,形成一个全方位的、立体的学校教育课程体系。

此外,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和美育工作的意见》,对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两项工作开展的情况怎么样,就需要用评价去衡量,如果我们都能把《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和标准落到实处,那么我们的教育的春天将会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