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思政课建设 西安教科研在行动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市教育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核心课题。紧紧围绕西安教育“八个聚焦”——党建引领、五育并举、扩优提质、融合发展、深化改革、强师兴教、数字赋能和开放交流,秉承“453”办院理念与追求,4 即“四个院”(政治建院、研究立院、人才强院、服务兴院)建设;5 即“五个一流”(一流的专业思维、能力、素养、精神、成果);3 即“四个三”——“三个坚持”(坚持评价牵引、数字赋能,坚持标准引领、教师关键,坚持着眼学生、深耕课堂)、深化“三新”理念(“131”新体系、“1+2+N”新格局、“上联下沉”新方式)、发挥“三力”作用(研究力、驱动力、支撑力)、建设“三业”队伍(专业、敬业、乐业), 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努力做最好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推动教科研工作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一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推进思政课程体系建设

创新思政课教科研“1+433”工作机制,1即设立思政教育办公室,4即设立4个思政课教研员工作室,3即设立小初高三个思政课研究中心,3即设立小初高三个学科思政研究中心,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和学科思政全学科育人作用。积极联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高校资源合力开展研究与实践,带领学校构建基于陕西“三个课堂”的思政课程体系。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思政课堂教学改革

一是坚持“三标”引领,引导教学行为的转变。

通过研制一体系、一标准、一指南“三标”,引导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的转变。修订完善了学生品德发展水平标准体系,以评价牵引学生品德发展和德性养成;通过制定小初高三个学段的思政课堂评价标准,打造思政“金课”;通过制定作业设计指南,提高教师作业设计与实施能力,促进思政课减负增效。

二是坚持做优“三课”,加大课堂改革力度。

通过“西安好课堂”思政专场活动,推动思政课教学方式改革;通过做优课后服务,拓展思政课堂外延,积极打破教室场域局限性。组织全市思政名师开发“名师同步精品课程”100多节,供学生周末线上学习。

三是坚持课堂创新,不断提升教学实效。

组织策划和实施思政课课堂创新活动,积极探索生活的思政、实践的思政和行走的大思政。“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微报告宣讲、二十大精神“三进”校园暨课堂观摩等系列主题活动,成效颇丰。以及无围墙思政活动等丰富多样的思政课堂创新活动,推动了思政课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走深走实。

三坚持协同联动,赋能思政教师培养发展

西安市教科院主要通过“科研+教研+培训”三维一体方式,赋能思政课教师发展。坚持科研引领,2023年立项市级思政小课题195项,立项市级思政规划课题40项,对思政课教学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如活动型教学实施、大单元教学设计、作业设计与指导等进行集体攻关,破解思政教育教学中的难题。

坚持教研赋能,通过“上联下沉”新方式,思政教研员“重心下沉、阵地前移”,深入基层学校听课调研、现场指导、上示范课等,指导一线教师深耕课堂,提升素养;围绕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教学观摩活动,如大单元作业创新设计优秀案例展评、法治教育案例征集等活动,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坚持培训带动,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名师大讲堂”活动,将先进理念引进来;比如邀请了中国教科院的专家,还有西安交大、陕西师大、西安文理学院的专家来我们“西安教科研名师大讲堂”,为我们带来先进的经验。此外,带领骨干思政教研员和教师“走出去”培训学习,提升把握新课标、新教材、新方法、新技术的“四新”能力。与此同时,通过持续开展思政全员大练兵活动,教研员进行“一对一指导”,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下一步,市教科院将持续加强思政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思政一体化备课、多学科课程育人研究。同时,将推动数字全面赋能,将数字时代的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思政课教学,推动思政课和课程思政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西安市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示范市贡献教科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