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育桃李 立德树人展风采 | 西咸新区新时代思政教师的精神风貌(三)

近年来,在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西咸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窦 晨

窦晨,沣西第一小学副校长、大队辅导员、道德与法治教师。

在从事教育工作的10余年里,她始终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少先队工作的首要任务,紧抓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政治性和儿童性,扣好队员人生第一粒扣子。

窦老师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陕西省教学能手等多项荣誉,是全国少工委委员、全国首批“青马工程”少先队工作者班学员、全国和省级“红领巾巡讲团”成员。她受邀参与编写陕西省《少先队活动》改编版教材,参与全国、省、市课题研究5项,课例被评为全国优质少先队活动课。多篇文章在《辅导员》《少先队研究》刊发,多篇论文荣获全国、省、市大赛一等奖。

思政教育感言

赓续红色基因,培育新时代好队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肩,不负韶华。

冯 娇

冯娇,沣西第一小学尚雅校区年级组长、教研组长、中队辅导员、思政课教师。

作为西咸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宣讲团成员、西咸新区首批少先队教学能手工作站主持人、西咸新区沣西第一小学“萤火志愿服务项目”团队成员,她积极开展义务宣讲活动,用爱心和耐心的行动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她先后获评西咸新区、西安市、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咸新区模范班主任,陕西省骨干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优秀学员。少先队活动视频课程《追寻共和国印记》在全国少先队辅导员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展出。2023年在“礼赞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西咸新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宣讲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此外她还先后荣获陕西中小学成果评选教学设计一等奖,西安市教科研成果评选、西安市中小学教师微课大赛二等奖,西咸新区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30余项奖励(称号)。所带班级先后被评为西咸新区先进班集体、西安市先进班集体。

思政教育感言

正心诚意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长,才会栽培出新时代天之骄子。

高德凤

高德凤,沣西实验学校道德与法治高级教师。

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她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种好思政的责任田,用新时代理论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朝着“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高老师是西咸新区思政课建设创优专家团成员、西咸新区优秀兼职教研员,曾荣获“西咸新区思政骨干教师”“沣西新城学科带头人”“沣西新城教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主持国家级课题3个,多项课题荣获国家级一等奖;多篇论文荣获国家级奖励,其中三篇论文在国家级CN期刊上发表;多个教学设计、微课、教育随笔等荣获国家、省、市级奖项。

思政教育感言

用心爱每一个学生,用行塑造孩子心灵,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洪思阳

洪思阳,西咸新区沣西实验学校思政教师。

从教以来,她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深耕课堂,研读课标和教材,对标学科核心素养,关注学生学情,精心设计教学方案,精选教学案例,坚持用情怀打动学生,用理论启发学生,用实践带动学生,始终践行思政教师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她曾获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思政课教学标兵、西咸新区思政“大练兵”思政课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她执教的思政课例《合理利用网络》被评为西咸新区思政“金课”。在西咸新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设计比赛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荣获一等奖。参与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课题,《议题式教学在中学道德与法治课中的运用研究》已结题。教育论文《初中道德与法治课项目式教学运用研究》获2023年教科研成果评选三等奖,微课《生活需要法律》获西安市微课大赛优秀奖。

思政教育感言

至诚无息,以坚如磐石的信仰铸魂育人!

冯雪晴

冯雪晴,西咸新区沣东第二小学思政课教师、备课组长、优秀班主任。

作为思政课教师,她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六要”标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无论在教学中或是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脚踏实地,点滴沉淀。

冯老师先后荣获“西咸新区教学能手”“西咸新区思政大练兵教学骨干”等荣誉称号;2022年6月荣获陕西省首届创新大赛省级决赛三等奖;2021年7月荣获西咸新区精彩一课一等奖;教学成果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获奖;连续三年担任国培计划培训专家进行授课;教学设计选编在陕西省学校思政课教学实践丛书中。

思政教育感言

坚持做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老师。相信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花期,坚守陪伴,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