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思政课堂 培育时代新人显成效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学校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这五年来,西安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从课程认同、队伍建设、协同育人、课堂改革等方面入手,坚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积极构建“12345”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加快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并取得良好效果。

顶层设计更加完善

西安市积极探索构建“12345”大思政课工作体系。即,

“1”是坚持一个工作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是牢牢把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两条工作主线;

“3”是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大思政教育机制;

“4”是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学科专业教师、班主任、实践导师或特聘教师等四支队伍的作用;

“5”是用思想政治教育牵引实现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西安市全面规划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绘好“路线图”,确定“任务书”,列出“时间表”,以“全局一盘棋”推动“大思政课”系统整合。

组织领导更加有力

西安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强对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的领导,每年市委党委会专题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构建“大思政课”格局的重大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赴高校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组织、宣传等部门有力支持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资源建设。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思政课改革。市、区县教育部门先后都成立了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建立市、区县、学校三级听课、评课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

全面建立领导干部听、评课制度。依托高校马院设立了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统筹市域高校和教科研力量常态化开展政策研究、专业引领、实践培训,推动大中小学、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各类思政课资源有效衔接。

队伍建设更富实效

以充分发挥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目标,多措并举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交流提升。

五年来,先后召开3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会,2场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举办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等思政大讲堂等活动,教师课程认同进一步增强。常态化组织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和书记、校长开展专项研修与线上培训,遴选教师参加全省教学展示,130人荣获“教学标兵”称号,6人荣获教育部首届中小学思政课基本功大赛优秀课例,教师专业素养进一步提升。

评选了17个“西安市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单位”,组建19个思政课“名师+”研修共同体,遴选110位思政课高层次人才组建思政专家库,评选2名思政学科教学名师培养对象,22名思政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66名西安市基础教育教学能手,名师辐射引领作用有效发挥。

课堂改革更趋深化

一是通过搭建教研平台、大中小学“同上一节课”和名师送教等方式,助力全学段思政课有效衔接、共建共享。碑林区开展中小学思政课大教研活动,引导教师通过同课异构、观课评课等方式提高教学水平。新城区通过青蓝工程和名师进校园等活动培养新入职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课程育人实效。

二是狠抓课堂改革,多措并举打造“思政金课”。市教科院设立思政教育教学研究办公室,强化小学、初中、高中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合西安交大、陕师大、西北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大学马院开展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教学研讨、集体备课,探索不同学段的有效衔接,加强课程设计的整体性。浐灞生态区成立全市首个思政学科工作站“云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思政课云端教研教学取得了较好成效。西咸新区指导学校推进“思政+学科德育”齐头并进,将思政课建设与学科类教学融会贯通,推广“全科医生”式全学科共育共建。

资源优势更好发挥

一是依托西安历史、革命、科技、军事等地域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多样化实践教学,实现校内校外有机统一,借助社会资源把思政课课堂空间由学校拓展到社会,构建由校内向校外延伸的多样化工作体系。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在秦岭腹地打造生态实践教学基地,让师生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国际港务区设立长安号中欧班列研学基地,帮助师生理解“一带一路”重大意义。

二是扩展课堂半径,推动形成覆盖课堂、校园、社会,“点线面”一体的思政“大课堂”。航天基地指导学校将中国传统文化、航天精神和红色文化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开展“一师一优课”思政课教学实践活动。未央区邀请女性模范人物走进校园讲述“她”的故事,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将“大思政课”落到实处。

三是推动学科教学、德育活动深度融入思政元素,用新、潮、活的育人方式潜移默化影响学生。长安区以国旗下演讲、主题团队会融合思政课方式,将“学雷锋”活动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引导师生做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的传承者。西安高新一中引导中学生有序参与政治,学校模拟政协社团撰写的8份模拟提案通过政协委员带上全国“两会”,增进了青年学生的政治认同、国家认同。

这五年来,西安市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探索符合学生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思政课建设规律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育人途径,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在改革中不断创新,初步形成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重育人”的大思政课格局,在思政课浸润下,广大学生心中爱党爱国的种子不断播种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