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思政课堂培育时代新人显成效

“公交车上,豆浆撒了,衣服脏了,争执发生了……如何化解?”在西安兴华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上,情景模拟,角色扮演,问题启发……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笑声不断,小故事,大道理,不知不觉中,“宽容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观念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同学们说:“道法课,有趣!”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学校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五年来,我市广大思政课教师牢记嘱托,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深挖课程资源,创新课堂教学,类似这样老师善教、学生乐学的思政“金课”到处可见。

思政课堂在变化

特立园、延安石、育才亭……3月14日,西安市育才中学的一堂思政课,课堂就是充满红色教育元素的校园。思政教师文雪珂以校史作为切入点,讲述延安时期的历史,亲切的校园,熟悉的校史,让同学们对中国道路探索过程的曲折与艰难,以及伟大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

小红军说校史、红色研学……作为一所有着深厚红色基因的学校,西安市育才中学充分利用校园内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不断拓宽立德树人路径,让红色基因浸润学生血脉。

3月15日,西安市第三中学初二20班的《道德与法治》课,同学们像往常一样,打开《宪法》,齐声朗读,声音洪亮又整齐。课前诵读宪法、时政述评是西安市第三中学胡洋老师坚持了五年的教学方式。起初,时政述评中,同学们不会选材,也不敢表达。在胡老师的引导和坚持下,如今,他们熟悉宪法、关注时政、侃侃而谈。胡洋老师说,看着孩子们的成长,自己的坚持有了意义。

如何将思政课堂上的内容更好地落实在实践中,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模拟政协社团”就是最好的探索。模拟政协活动紧贴思政课,让孩子们深入社会,关注民生,关注民意,锻炼了他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政治自信,真正达到了立德树人的目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市级精品课,省级优质课立项,向全国两会提交提案,案例入选了国家统编教材,学校“模拟政协社团”获得多项荣誉。今年西安市两会期间,张怀斌老师和同学们受邀列席政协会议开幕会,这是西安青少年首次列席政协会议开幕会,也是西安市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又一工作亮点。

思政教师在成长

思政课堂的创新,是思政教师在成长,思政教师队伍在壮大。

如何上好一节思政课?西安兴华小学副校长王良说,“有情有义,有棱有角,有己有人。”作为2019年全国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8位发言代表中唯一的小学教师,这五年里,王良牢记嘱托,坚持一线教学,并兼任班主任工作。研究新教材、新课标,熟悉学生,开展教研,不断钻研,他让自己的业务能走在学科的前沿,同时还带动更多思政教师的成长。

“课课有思政,人人重育人。”3月14日,西安高级中学校长辛军锋与政史地教研组的老师们一次讨论了《一带一路 奔赴未来》跨学科思政课。作为校长,同时也是一名思政课教师,辛军锋除了学校管理工作外还主动承担着思政教学任务,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和国情校情生动实践,为学生讲好、讲活思政课。

辛军锋说,五年来,西安高级中学通过跨学科思政课程创新教学,深挖思政教育资源,营造了全方位育人的氛围,下一步,学校将深入推进“大思政课”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生对新奇、有趣、接近生活的理论往往比较容易吸收。”陕西省西安师范附属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老师陈甜甜说。陈老师既是道法老师也是班主任,对学生的熟悉和对思政课的研究,让她的课非常受孩子们欢迎。2022年,陈甜甜以出色的表现,荣获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教学标兵称号。“学生对知识的吸收更多来自于体验,来自于主动的思考”她说,在以后的思政课教学中,她仍会坚持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这五年来,西安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多措并举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西安市先后召开3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会,2场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举办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等思政大讲堂活动,教师课程认同进一步增强。

常态化组织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和书记、校长开展专项研修与线上培训,遴选教师参加全省教学展示,130人荣获“教学标兵”称号,6人荣获教育部首届中小学思政课基本功大赛优秀课例,教师专业素养进一步提升。评选了17个“西安市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单位”,组建19个思政课“名师+”研修共同体,遴选110位思政课高层次人才组建思政专家库,评选2名思政学科教学名师培养对象,22名思政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66名西安市基础教育教学能手,名师辐射引领作用有效发挥,育人效果正在显现。

思政育人效果在显现

过去,思政教师各自守着自己的一段渠,种着自己的责任田。大学、中学、小学缺少联动,而这五年,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号召之下,大手小手紧密地拉在一起。小学老师知道中学老师需要什么,中学老师知道小学教过什么,大学老师明白中小学曾经做过什么,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正在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现在,学生们喜欢上思政课,认可思政课教师,他们从课程中明白道理,学到知识,从学校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表现看,思政课让每一位学生变得有光彩了。这是思政课内在育人的力量,在五年看到了“拔节孕穗”期以后的成长。

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五年来走过的思政教研之路,思政教师纷纷表示,他们牢记嘱托,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力求讲好每节思政课。未来,他们将一如既往,坚定信念,给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