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优而行!浐灞教育跑出发展“加速度”

一座座“高颜值”学校拔地而起,一批批“高水平”师资人才汇聚,一堂堂“高质量”课堂让孩子们享受优质教育……家门口的好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在浐灞生态区涌现,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浐灞教育补短板、提质量、谋发展,逐步跑出追赶超越“加速度”,驶入发展“快车道”,打造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品牌。

浐灞第十学校的孩子们在美丽校园自由奔跑

强硬件: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19620,这个数字是浐灞生态区近2年新增学位的数量。2020年,浐灞生态区高质量新建5所中小学,新增学位8370个;2021年,又有10所新建中小学如期投用,新增学位11250个。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近2万个家庭不再发愁娃娃上学难,是近2万名新生的灿烂笑脸。

浐灞第十五小学焕然一新的教学楼外貌

校园之美,美在书声琅琅,也美在风景如画。今年,浐灞第十五小学被列为浐灞生态区首批“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学校之一,学校的硬件设施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态楼的建成、绿地改造、电子白板更新、网络改造……期末家长会上,家长们纷纷发出感叹:“刚进学校,我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十五小今年的变化特别大,孩子实在是太幸福了。”

这样的学校在浐灞并非个例,近两年,浐灞生态区改造提升4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硬件,更新迭代学校教育教学设备,美化校容校貌,校园“颜值”不断提升,教育环境焕然一新。

浐灞第三中学干净整洁的现代化教室

除此以外,整区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向“智慧型”“信息化”教育迈步,目前正在建设4所智慧校园、4个学校创客实践室、2个学校安全教室,以及生态区人工智能、航空科技、安全科普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育师资: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师资是影响教育质量的关键,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筑牢了浐灞教育的底盘。浐灞生态区培养过硬“领头雁”队伍,积极做好骨干体系培养,2021年培养陕西省教学能手6名、西安市“骨干型、卓越型、教育家型”教师60余名。2020年以来,组建区级“名师+”研修共同体40个,校级100个,辐射引领全区中小学教师,带动更多教师成长。

浐灞生态区庆祝教师节

浐灞第十七小学数学教师蒋老师短短两年就从区教学能手成长为市能手,今年6月还经市局推荐参加省能手的评选。她的快速成长既离不开自身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热爱,也离不开区教育局为年轻教师搭建广阔舞台。“教师节座谈会”上,她的一番话引起了在场老师的共鸣,她说,“在大美浐灞工作,我是幸福的。”

浐灞第二中学李老师在美术课上指导学生

近三年,浐灞生态区配齐配强、引进壮大教师队伍,通过组织校园招聘、骨干人才招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学校自聘等4批次招聘,引进人才969人,其中包含各类骨干教师136人,中小学幼儿园副校(园)长21人。

浐灞第十七小学教师给孩子们上课

一个教师就是一支队伍,浐灞生态区着力于让每一位教师站在“C位”,采用“学-研-用-展”的培训方式,广泛开展前沿理论、学科教学、教育管理、班主任管理、骨干提升等多层次、全方位培训,2021年全年开展各级培训项目100余个,培训教师校(园)长1万余人次。

提质量: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

浐灞第一小学组织成员校教师开展基本功大赛

群众不仅期待“有学上”,更希望“上好学”。去年5月,浐灞第一小学被浐灞生态区授予首批“名校+”领航校,通过“互融互通”“互访互研”“互跟互进”,浐灞第一小学为相对薄弱的“+校”注入了新活力。

浐灞第一小学的案例是浐灞生态区“名校+”联合体的缩影。为实现教育均衡,让孩子们都能接受优质教育,浐灞生态区深入实施“三名+”工程,2021年引进2所名校办新校,深入推进“人财物教管”一元化管理,组建市级“名校+”联合体6个,区级“名校+”联合体13个。生态区内学校、园所“抱团”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全区各小学教师在线观摩教研活动

另外,成立我市开发区首个“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围绕“学校、教师、学科、课堂”四个点位,扎实推进赛教评优、业务培训等教科研工作,形成协作合力,打造浐灞教科研特色,使教学质量全面提速、全面提标。

浐灞第三十二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浐灞生态区按照校内提质减负,校外从严治理的工作思路,系统谋划,全力推进,力促“双减”落地见效。各校通过优化作业、课堂提质增效、丰富课后体验,为学生成长赋能。目前,全区收获了两个高分成绩单——全区54所义务教育学校中,100%的学校提供了课后服务,服务项目丰富多彩;向全区家长发放的37000余份调查问卷中,95%以上的家长对“双减”工作表示认可。

浐灞第二十三小学的孩子们放飞理想

让孩子上好学校、享受优质教育是不是“遥不可及”?浐灞教育的答案是“触手可及”!浐灞教育人将继续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教育,让孩子的笑容在浐灞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