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优质学校 让教学能手实现“二次成长”

“当我从繁华的世博大道出发,一路经过整村拆除的部分村落、热火朝天的工地、正在建设的还建小区,通过狭窄的村道走到位于水流村的学校时,巨大的心理落差让我很震惊。”市级教学能手、市七十七中教师白媛对一年前入职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欣喜于孩子们的接纳和改变

去年8月,白媛作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引进的“名师”走进了西安市第七十七中学。“学校地处农村相对偏远,教学设施也有点陈旧,特别是学生习惯差,当时我在教学上感到很吃力。”白媛说。

在这里,白媛遇到了一班可爱的孩子,一群可亲的同事,和一位有想法的引路人——校长陈宏斌。她说,记得有一次学校召开教学例会,陈校长兴奋地向大家宣布:他找到了市七十七中未来的发展方向,接着他详细地为教师们讲述了“名校+”办学的故事。

“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名校+’、联合办学、将要牵手西安铁一中陆港中学、走出去、请进来及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等六个关键词。当时我还在心里想,陈校长是不是言过其实了,还是一时兴起?“

“说实话,我真没想到这些会在短短一年内实现!”白媛说。后来,作为走出去的教师代表,白媛走进了西安铁一中陆港中学。在这里,她遇到了另一个引路人——西安市铁一中陆港中学校长肖邦国,他让市七十七中的老师们真正领略到了“合作探究”教学之美。

 

之后,学校选派教师现场聆听肖邦国的公开课。走进陆港中学课堂,走进“名校+”大教研活动现场。从那之后,真正取回了“合作探究”教学方法的源头活水。于是,在校长陈宏斌的支持下,学校开始尝试将理论变为实践。学校七年级组正式分小组进入合作教学的模式中。“合作探究式”的教学模式也终于在市七十七中创新落地。

      “从课桌椅的摆放到小组合作学习规则培训,从小组内任务的分工、以及教学用语的改变到和谐氛围的形成,从倾听习惯的培养到尊重意识的养成,我们欣喜于孩子们的接纳和改变,欣慰于学校的支持和肯定,更感恩于陈校长的大胆和谋略及肖校长的示范引领,让我在学习中交流,在交流中实现了‘二次成长’。”白老师开心地说。

感念于学生和老师共同成长

市七十七中八年级二班,许多学生依然清晰地记得,白媛老师执教语文《愚公移山 》章节时的情景:白老师在合作式教学中,改变了以往单一的老师主动传授、学生被动接受的授课模式,转换成尊重学生的所得,给每个学生提供课堂展示的机会,不断地拔节成长。课堂上,学生时而倾听、时而交流、时而思考,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驰骋……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教学相长也!我也在不断地创新实践中将炫酷的理论发光发热,不断丰富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学生受益,我也很受益。”白媛说。

5月19日,西安市铁一中陆港中学市七十七中分校揭牌,这标志着两校真正成为了一家人。如今的市七十七中,课堂氛围宽松润泽,师生关系和谐愉悦,倾听、勾连、反刍让学校的传统教学课堂正发生着静悄悄的革命。

      “目前,学校教师教学有法,学生乐学善思,师生在知识的海洋里共同成长,我们一起用“合作学习”去抵达理想的彼岸,高至天宇,远至海空。”白媛老师说。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yMZftAsrGRq_1APCaxh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