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
科学衔接共分享 联动教研促提升

——西安市新城区黄河幼儿园多措并举深化推进幼小衔接工作

为《贯彻落实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西安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精神,持续推进幼儿园保教质量精准提升,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杜绝“小学化”倾向,提升学前教育保教水平和质量。新城区黄河幼儿园多措并举深化推进“幼小衔接”工作。

走进小学体验生活

如何让孩子能够对于小学的生活充满着向往,我园在五月中旬带领大班幼儿走进小学,参观了小学,并且走进了小学的课堂,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小学的美工室、计算机室、图书室、教学楼、厕所、操场等一系列活动场地,他们用自己的眼睛认真寻找着小学生活和幼儿园生活的不同……,孩子们走进一年级的教室,和哥哥姐姐一起进行了一次课堂体验。嘘……请安静,认真听讲哦。看着哥哥姐姐端端正正的坐姿,专注集中的眼神,大胆踊跃发言的课堂表现,小家伙们也仔细地看着、专心地听着,感觉自己也是小学生了。缩短了幼儿与小学的距离感。

“黄幼+黄小”教师双向衔接教研活动

为更好地引领黄幼教师做好幼儿园与小学的双向衔接,提高幼儿园幼小衔接课程实施的质量,新城区黄河幼儿园联合新城区黄河小学开展了一场“携手共育未来 幼小衔接教师座谈会”双向衔接大教研活动。此次联合大教研由新城区黄河幼儿园副园长、小学副校长、大班保教干事、大班班长、黄河小学一年级语文、数学老师一同参与。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就幼儿园如何开展“幼小衔接”以及小学如何开展“小幼衔接”等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并就幼儿行为习惯、学习习惯、阅读能力、倾听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培养等多维度展开交流和碰撞。为了真正解决“双向衔接”问题,大家还围绕幼儿前书写、前阅读以及数学10以内加减等方面的问题展开激烈而深入的讨论,并分享了教学中值得借鉴的做法,双方均表示受益匪浅。同时,还就入小学后的学习常规、习惯、规则意识、任务意识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大班老师将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对即将入学的幼儿进行有针对性的习惯养成培训(如时间观念、课前准备、听课方法、任务意识等)。

家、园、校共建大联动

继参观小学体验、教师双向大教研活动之后,黄幼精心组织开展了《科学衔接共分享联动教研促提升》幼小衔接大教研活动,此项大教研活动涵盖家长、小学校长及教师、黄幼教师、“名校+”教育集团园长及教师,特邀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教研员于玲老师及新城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陶嘉欣老师进行专家引领。

学前阶段是人生最重要的启蒙时期,对人的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具有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在幼小衔接关键的时刻,必须遵循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和特点,理性看待“幼升小”,做到科学衔接,也为后续孩子们顺利适应小学生活奠定夯实的基础。幼小衔接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顺利度过幼小衔接,开启人生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