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优质学校专家谈 || 落实好“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 促进西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西安市“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实施方案》发布以来,我市基础教育专家、教育工作者、社会有关方面高度关注,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群众家门口好学校、建设高质量义务教育等角度分别进行点评解读。

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主任、教授刘天才:落实好“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促进西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优质均衡发展,是国家对基础教育未来发展的基本定位。扩大优质学校比例,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应当成为地方政府和学校办好教育的着力点。西安市教育局结合西安教育实际,启动“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这是主动作为,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计划”的顺利实施,600所新优质学校的创建成功,必将极大改变西安义务教育的现状。

从发布的《西安市“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实施方案》来看,西安市教育局对这项工作的思考和部署是严密的。“方案”中目标、任务清晰,过程、措施具体,路径、着力点明确,尤其是评估细则为学校的创建明确了工作内容,提出了努力方向。由此,可以认为这是一个有丰富内涵、有极强指导意义的高质量实施方案。

创建工作需要政府、学校的共同努力,最终的创建成果,取决于区县和学校的理解和实施力度,要在下面几点下足功夫:

一是教育的优质发展需要政府和学校管理者确立正确的质量观,深刻理解评估细则,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切实提升学校办学要素的品质,因此要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

二是教育要素品质的提升是非常艰辛的,需要发挥区县和学校的主观能动性,因此在选择学校时,要充分考虑学校校长的积极性,评价学校校长的能力。

三是教育要素质量提升,仅凭学校的力量是不够的,建议成长学校要积极寻求智库支持,市教育局、区县教育局组建专家队伍,从开始就开展对成长学校的全方位指导、支持,避免学校因理解差异导致工作上的偏差,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王越群: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为办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放“大招”

近两年,西安市义务教育通过组建“名校+”,将本来最大的短板“弱校”迅速补了上来,全市群众对家门口的“两头”(名校和弱校)公办学校满意度越来越高。但与此同时,大批“中间”一般公办学校老百姓关注度高、满意度低的矛盾却突显出来。为此,“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安市便聚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遴选出22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大力实施“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从实施内容来看,该“计划”最大亮点是聚焦“中间”一般学校的内涵提升,是为办更多群众家门口好学校放的又一“大招”,值得点赞。

一是成长路径明确当点赞。西安市为入选的新优质学校指明了成长路径,即通过凝练具有本校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通过学校特色化教学或办学成果呈现,彰显学校办学优势;通过树立公平的教育观和正确的质量观,着力提升办学品质,使“中间”一般学校快速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此举值得点赞。

二是重点任务明确当点赞。西安市从启动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之日起,就着力聚焦“优化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学校管理水平、聚焦课程教学改革、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教育评价改革、提升学校区域影响”等七大重点任务,精准补上了制约“中间”一般学校办学质量的主要短板,办学质量必然会得到迅速提升,此举值得点赞。

三是评估指导明确当点赞。为使入选的新优质学校内涵提升不走弯路,西安市制定了包括加强党的领导与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学校管理与文化建设、学校课程教学与教育科研、学校教师与发展支持、学生发展与服务支持、基础设施与装备建设、办学绩效与社会认同在内7个一级指标、21个二级指标、84个三级指标(评估要素)的评估指标体系,使“新优质学校”内涵提升方向明确,内容具体,操作性强,精准建设,必然会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此举值得点赞。

总之,西安市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名校+”工程,抓“两头”已是收效显著,而“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促“中间”也必然会加快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优质格局的形成,更多更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定会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

西安文理学院师范学院党支部书记、教授 曹莹:推进实施“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义务教育是典型的民生工程,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和终身幸福。近日西安市出台《西安市“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实施方案》,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扩大我市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新优质学校重在培育,西安市教育局将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培育600所教育理念科学、学校管理规范、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成效明显、社会声誉良好的“新优质学校”。并通过发挥评价导向作用,引导学校聚焦“办学条件提升、课程课堂改革、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全面发展”,不再把学业成绩、分数排名作为衡量学校优质与否的唯一标准,而是真正关注人的发展,关注如何让教育过程更丰富、师生关系更和谐,多样化学习需求更能得到充分满足。努力把西安市民家门口的学校建设成为“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认可、社会满意”的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将有效带动优化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新拓展、新布局,较好满足人民对高层次更优质义务教育的需求。

成长计划内容丰富,有许多富有创造性、操作性的举措。如在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教学述评制度,任课教师每学期须对每个学生进行学业述评。设立专项资金,组建专家团队,指导各成长校开展基于实证的课程改革、课堂优化和学校改进实践研究,提高育人科学性和实效性。成立“新优质学校”发展共同体,在师资培训、专家引领、教学展示、特色项目建设等方面组织开展成长学校观摩教学、联合教研等活动,推动学校之间互动交流,共同成长。

西安市“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的顺利实施,将提升一批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陕西省教育学会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中心:打造“新优质学校”建高质量的义务教育

2021年1月,西安市教育局制定并印发了《西安市“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实施方案》,并就该计划的组织实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该《实施方案》是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国家教育政策文件的响应,并就其有效落地提出了“西安思路”。通过“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的实施,区域和学校将围绕优化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学校管理水平、聚焦课程教学改革、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教育评价改革、提升学校区域影响等七个方面展开工作,切实提升区域教育管理水平,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促进西安市义务教育优质发展。

2020年12月31日,陕西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会议顺利召开,2021年将是陕西省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始之年。在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际,市、区县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在质量提升方面毫不放松,继续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强化优质学校的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学校办学机制改革,带动薄弱学校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努力使孩子家门口的学校都成为好学校,体现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西安决心”。

该《实施方案》在制订过程中,广泛听取了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及中小学校的意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反复研讨,在专家指导下,完善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同时制订了《西安市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评估细则》。“实施方案”和“评估细则”强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强调落实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制度的创新,强调提升校长管理和对于课程的领导力,强调构建支持学生全面、多元、个性化发展的课程体系和评价方式,强调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必须符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要求,强调义务教育学校必须遵循的入学、就读的政策和要求,明确提出对学生体质和心理健康以及毕业合格率的要求,强调学校对教师的自我提升和发展的支持和保证,同时提出了成立区域“新优质学校”发展共同体的方略和“一校一策”的成长计划,这些都体现了“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的“西安特色”。

我们相信,随着西安市“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的实施,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将得到显著的提升,家门口的好学校将会越来越多,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到高质量、有温度、有特色、充满创新活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