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更新 未来可期—高新五小丈八沟校区质量提升纪实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 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和《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精神,按照市、区教育局的安排,高新五小“名校+”教育联合体积极行动,发挥“名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持续推进“+校”高新五小丈八沟校区教育质量提升工作。

依托硬件提升改变校容校貌

变美:让校园成为孩子们向往的地方

乘着质量提升的东风,通过改造提升项目工程的实施,色彩鲜明的教学楼体、生机勃勃的绿茵操场、安全环保的防滑地面、修葺一新的卫生间都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丈八沟校区师生的面前。这些工程的如期完工,极大的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校园文化氛围,把“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变为现实。


聚焦质量提高助力教师成长 

唤醒:成长的欲望蛰伏在教师的内心

环境的改变只是浅层的表象,一所学校最核心的资源是教师。只有唤醒教师的活力,才能真正启动学校的快速成长。

送教送培结硕果

五小先后选派各科优秀教师为丈八沟校区先后送教送培20余次。参训人数多,受益面广。在五小的指导下丈八沟校区有两位老师取得“区级教学能手”称号。送教送培活动更新了老师们的教学理念,改进了教学方法,在全国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中,丈八沟校区有22人获得了一等奖。

创新教育更理念

高新五小“基于项目式现象教学法” 打破学科界限创新教学法。全新的教学模式,点燃了丈八沟校区的老师研究和学习的热情,成立了“现象教学法”研究小组进行新教法的实践研究。

师徒结对精帮扶

两校区“师徒结对”14对,涵盖多个学科,助力教师快速成长。并选派省、市级教学能手刘钢、李琼赴丈八沟校区交流。

课题研究谋新章

高新五小助力丈八课题研究工作,做培训、选课题、支持立项、带动研究……名校+前停滞的课题研究工作已扎实地开展起来。丈八校区现已申请并立项市级课题1项;区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22项,覆盖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

微课录制提素养

在2020年疫情期间,两校区同步教研、共录制微课935节。从录屏软件的应用,到录课环节的设定,再到录课内容的甄选,五小老师细致地指导,极大地提升了丈八沟校区老师们信息化应用能力,丈八校区老师已独立录制微课113节。在“心系荆楚,名师驰援,百名特级教师公益助力湖北教学前线”活动中,和丈八校区老师一起录制的 “张静名师系列课程”成为了陕西省唯一入选的课程,为湖北的线上教学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共享优质资源丰富学生活动 

同行:共同成长的快乐

“名校+”工程自去年9月实施以来,两校联动组织了 “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高新区艺术展、滑翔机模型组装飞行大赛、“AI启蒙季”人工智能体验课程、线上升旗仪式、观摩“陕西省科学实验大展演”等活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既开拓了学生的眼界又增进了两校学生之间的友谊。

改变:让一切万象更新

丈八沟校区李韵泽同学说:“作为‘名校+’联合体的学生,我深感幸运!我对未来满怀信心与憧憬”。董伊彤妈妈也感慨道:“名校+”工程的顺利开展给所有的家长们带来了福音,能上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我们倍感欣慰!丈八沟校区汪伟老师这样说道:我从鱼化小学到丈八小学交流的一年,正值丈八小学成为高新五小名校+的一员。这一年我真切感受到在高新区的巨大财力支持下丈八小学的喜人变化,我也相信丈八小学正在高新五小名校+教育联合体里破茧成蝶!

精诚团结创实效,朝乾夕惕展未来。相信在“名校”、“+校”的共同努力下,高新五小名校+”教育联合体一定能够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