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西安五个区将新增这些学校学位……看看哪些在你家附近?

3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西安市教育局以及有关区县、开发区介绍全市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

发布会上,雁塔区、未央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等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辖区推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进展情况。 想知道今年秋天这五个区能新建投用多少所学校?分别增加多少个学位?别着急官方解答来了。

雁塔区:

全力保障学位供给

重点提升4所公办学校

“截至目前,雁塔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任务已经完成。2020年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雁塔区政府区长赵雷介绍,该区将通过新建、扩建、提升等方式,可在秋季提供幼儿园学位12900个、小学学位15800个、初中学位9600个。

小布了解到,雁塔区计划三年新建的14所学校,10所已经全面开工,其中1所主体已竣工。为足额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位需求,又自我加压计划增建学校3至5所。目前,1所已开工建设,1所正在选址。今年计划投入使用的5所学校正在施工,设施设备采购已开始招标,计划8月投入使用,将增加3300个学位。另外雁塔九幼预计今年9月也可提前投入使用。

同时,赵雷还介绍了雁塔区公办初中教育质量提升情况。今年雁塔区市级重点提升西安市第61中学、78中学、98中学和99中学4所公办初中。赵雷表示,雁塔区始终把学位供给保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依法享受义务教育。加大公办学校质量提升力度,打造高品质学校,提高人民群众教育幸福感。

未央区:

6所学校在8月底前投入使用

可增5190个学位

未央区政府代区长刘国荣介绍,未央区在做好春季开学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全力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抓学校建设、保学位供给方面,未央区坚持特事特办,强化财政保障,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全力加快学校建设。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未央区将新建和改扩建21所学校,增加1.8万个学位。其中,今年建成6所,目前这6所学校主体建设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和操场施工,6月底将全面竣工,8月底前投用,能增加5190个学位。同时,未央区通过整合资源、挖潜扩容等方式,再增加1720个学位,确保秋季每个孩子都有学上。

另外,未央区按照“应开尽开、分批实施”原则,全力以赴推进校建工程,计划明后年建成的15所学校,目前有7所已经进入主体施工,7所正在基础施工,还有1所正在前期准备。

刘国荣表示,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未央区将以“创新、一流、务实、担当”的作风,分秒必争,加快推进“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求,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市多作贡献。

经开区:

2020年秋季

可提供初始学位共13580个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明利介绍,2020年秋季,经开区可提供初始学位共13580个,其中,幼儿园小班4375个、小学一年级5805个、初中一年级3400个,满足学位需求。

小布了解到,经开区坚持把学校建设和学位保障作为首要任务,一是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建立财政投入“绿色通道”,2020年列出教育经费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24.5%,保障教育资金需求。二是按期完成今年学校建设任务,3所学校均已主体封顶,将于9月1日投入使用,新增学位7920个。三是加快推进明年学校建设任务,5所学校其中2所已开工、3所正在进行主体或基础施工,建成后将新增学位6510个。四是已全面启动后年学校建设的前期工作,4所学校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新增学位6690个。此外,5所原址扩建项目正在实施主体施工,今年陆续竣工后将新增学位约2000个。

刘明利表示,经开区上下将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忘教育初心,彰显教育情怀,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广大学子受益,让人民群众满意。

曲江新区:

4所小学9月份投入使用

可提供8400个学位

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小育介绍,2019年,随着教育行政管理权限正式赋予曲江,曲江新增公办初中1所、公办小学10所,教育资源总量得到较大提升,辖区义务阶段学位保有量达到31487个。

王小育指出,未来三年,曲江新区将高标准建成14所中小学,义务阶段学位新增22000个,总学位供给量将达到53487个。其中,2019年已开工建设4所学校,分别是曲江一小新校区、曲江五小、曲江六小和曲江七小,共计提供学位8400个,将于今年9月建成投用。

王小育表示,下一步,曲江新区将继续把建设教育强区作为提升曲江城市品质、满足市民群众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重要抓手,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以“一流的办学理念、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育质量、一流的教育设施”,进一步发挥对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浐灞生态区:

两所学校将于8月建成开学

新增学位4980个

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介绍,2020年-2022年,浐灞生态区计划投入建设资金10多亿元,高标准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13所,新增学位近2万个。其中,2020年,浐灞实验小学、浐灞启源学校将建成开学,新增学位4980个。目前,两所学校建设进展顺利,将于8月底建成投用。

杨六齐指出,本着“应建尽建,能早尽早”原则,今年计划开工4所新建和3所扩建学校,其中新建的浐灞六小、浐灞九小和扩建的浐灞二小已经开工,浐灞三中、浐灞八小正在招标,上述5所学校预计2021年8月底建成;浐灞一中、西大附中浐灞中学扩建项目正进行可研和立项工作,预计今年秋季开工,明年内完成建设。

杨六齐表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浐灞生态区将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扎实推进教育强市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让教师有发展、学校有希望、社会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