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最大力度” 提升全市公办义务教育质量

从3月30日起,市政府新闻办陆续举办4场西安市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有关情况。在今天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就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提升工作的整体情况做以介绍;雁塔区、未央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就各自辖区内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提升工作的情况做以介绍。


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介绍了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提升工作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2019年10月10日召开了全市教育大会,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 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和《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以“四个更大力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和 “五个扎实”的要求,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通过聚集各类资源和创新要素优先保障教育,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人才动力和民生保障。近半年来《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根据2019年全省群众满意度调查显示,社会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对西安教育的满意度分别较2018年提升了12.76和3.4个百分点。

一是以更大力度高起点大规模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加快扩大优质资源增量。

近年来,随着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人才吸引力明显增强,建学校、保学位成为教育发展第一要务。西安市现有义务教育学校1565所,在校学生107.23万人,专任教师6.62万人。全市按照“建一所、优一所”的思路,在三个学年内(即到2022年秋季入学前),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预计总投资约500亿元。其中新建305所、改扩建125所;其中义务教育学校255所,新增学位30.68万个。通过建设一流的校园硬环境和“名校”+“新校”的全面提升,实现每一所新建学校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市级设立三年50亿元的学校建设专项奖补资金,对建的快、建的多、建的好的区县、开发区给予差异化奖补。

今年秋季开学前,全市计划投用170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新增学位16.4万个;其中义务教育学校97所,新增学位13.2万个。170所中有新建的127所,是历年来新建数量最多、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一年。按照市委提出的“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总要求,极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建设推进力度,目前已竣工49所、主体封顶80所,所有学校8月前设施设备到位、环保检测达标,秋季入学正式投运。

二是以更大力度加快现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提质,激活盘活存量教育资源

办好孩子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全市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均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制定了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经过充分调研和质量监测,市级今年统筹协调各级各类专项资金10亿元,重点提升20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办学质量,区县(开发区)层面实现对全域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的全覆盖。市级今年设立2亿元专项奖励资金,对办学水平提升成效明显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给予奖励。

初中学校在基础教育阶段具有特殊的承上启下作用,也是家长和社会关注度最高、期望最迫切的提升学校。近期市教育局在全面深入调研和逐校监测评价的基础上,确定了全市第一批33所重点提升的初中学校。经过相关区委、区政府和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审定,逐校制定“一校一策”质量提升方案,逐月设定提升任务和提升目标,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感受到家门口的学校就是好学校或正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快速变成好学校。

加快学校硬件改造。33所学校硬件改造提升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9亿元,市级投入1.1亿元。目前,市级资金已分批下达,所有项目均已全部开工,确保在招生报名前和秋季入学前两个时间节点校容校貌明显改善。

加快学校软件提升。

一是不断深化“名校+”工程。全市已组建市级和区县级“名校+”教育联合体904个,惠及学生97万人,充分运用兼并融合、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一长多校等四种紧凑型“名校+”模式,使“+校”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升,生源结构和数量明显改观,取得阶段性成效。市教育局将继续运用四种紧凑型“名校+”模式,年内新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68个,为“名校”增加编制,提高教师交流比例,以群众满意度评判提升效果。

二是深入实施“名师+”工程。全市已组建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109个,吸纳成员800余名,黄河中学物理学科马骏、市26中学英语学科杨筱冰等教学名师作为首批“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在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今年还将组建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100个,形成示范公开课200节以上、精品课程2000节以上,开展送教下乡200次以上。

三是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上线优质资源269万余件,仅“一师一优课”晒课2.71万节,累计晒课16.45万节,均免费开放使用。与教材同版、教学同步的“名师公益优课”上学期累计播课328节,浏览量4739.6万人次。在疫情防控期间,市级网课平台作用凸显,浏览量已达3.17亿次,保障了全市学生“停课不停学”。市教育局将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抓手,进一步推广应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名师公益优课”和“名校网络课堂”等载体,年内创建智慧中小学幼儿园40所,网络空间学习应用示范校75所,创客教育实践室100个。

落实改革政策支持。通过落实中央2019年26号文件关于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制度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优质高中向初中的定向生等政策,为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协调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三是以更大力度加大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打造一流校长教师队伍

一是加大改革力度。继续深化校长职级制、聘任制改革,扩大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力度和范围,实施事业编制周转池、“先面试、后笔试”等改革试点,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二是加大引进招录。秋季开学前全市计划招录公办教师6651名,面向全国选拔引进优秀校长50名以上,这是近年西安市招录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努力做到“按需招录、择优录用、应配尽配”。

三是加大培训培养。今年将培训培养校长1300人次、教师3万人次。深入实施“名校长+”工程,组建市级“名校长+”研修共同体50个。持续开展“当负责任校长,办负责任学校”、“讲好每堂课,培育一代人”主题活动和“百所学校大提升、千名校长大培训、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

四是加大考核激励。进一步完善校长选任机制和管理办法,推行校长任期制考核,对不适应学校工作及发展需要的校领导班子及时进行调整。建立并落实校长教师荣誉制度,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四是以更大力度加强机制创新和督导考核,确保三年行动计划按节点落实落地落好

按照“决心一次下到底、措施一步做到位”的要求,市委把建设教育强市作为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建立了月度调度机制。市教育局和区县、开发区也每月召开调度会,压茬推进各项任务。建立了基础教育设施“四同步一优先”、校建项目“绿色通道”机制,向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及学校放权授权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城通办”。建立了领导包抓机制、协同推进机制、月度考核机制、督查监察机制,确保建设教育强市各项任务严格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