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召开全区教育大会: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打造新时代航空城现代化教育品牌

11月4日,阎良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实施教育兴区、教育强区战略,加快推进阎良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打造新时代航空城现代化教育品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区委书记王育选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宗峰,区委副书记、区长苟继东,区政协主席张军出席。

苟继东与区委编办、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关山街道等相关单位签订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目标责任书。副区长张红花就《西安市阎良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进行解读说明。区教育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城投公司、武屯街道等4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

未来三年,阎良计划投入4.53亿,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3所,新增学位6150个。依法落实“三个增长”,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达到23%、24%、25%。

扎实推进“名校+”工程,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8个,职业教育“名校+”教育联合体1个。同时,推进“名校长+”“名师+”工程,组建市级“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3个、“名师+”研修共同体5个,区级“名师+”研修共同体10个。

到2021年,全区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92%,义务阶段更加优质均衡,高中阶段特色多样,职业教育多元发展。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3所、普通高中特色学校1所,整体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标准。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校长教师荣誉制度,启动实施教师“区管校聘”,推进校长职级制等系列用人制度改革试点。公开招聘教师417名,引进特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能手2-4名,培养市级以上骨干名师60名,培养市级名校(园)长3名、区级5名。

会议强调

一是要坚定信心,把教育打造成阎良的响亮品牌。要以“全省领先、西安一流”为目标,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二是要加大投入,把每一所学校建成示范工程。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财力上全力保障。要严格工程质量,加快建设进度,建放心工程、百年工程。

三是要突出特色,持续提升教育质量。要深入推进“名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培育更强的“名校”,加大优质名校引进力度,注重薄弱学校质量提升。要凸显更多的“特色”,继续创新思路办教育,在做特做优上再想办法、再添措施。

四是要充分放权,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校长队伍。一方面“厚爱”,简政放权、正向激励。另一方面“严管”,对存在的问题要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考核办法。

五是要形成合力,确保计划任务全面完成。要强化责任意识,全区上下要统筹各方资源力量,齐心协力、共抓落实。要强化机遇意识,要主动出击、主动争取。要强化创新意识,用新思路、新办法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区的教育事业发展扫除障碍。要强化效率意识,必须做到“零差错、零距离”。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工委、区政协文史委、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区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同志;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代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