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三小“名校+”教育联合体:以名校之力,促进师生成长与幸福

不久前的六一儿童节,甘家寨小学、高新十小的师生跟三小师生一同品尝印有学校logo的蛋糕,大家围坐在一起做寿司、披萨及水果拼盘。

七彩枫叶欢唱节上,甘家寨小学的全体学生学会了高新三小的校歌《七彩枫叶之歌》,在合唱比赛中展现了与以往不同的精神面貌。

自加入高新三小名校+教育联合体以来,已更名为高新三小甘家寨校区以及高新十小的校园里,不仅有了体育、音乐、美术、英语老师,还有高新三小的两位副校长、教导处主任、年级主任等,为师生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为学校管理带来了新的契机。

现在,高新十小的校园里,处处充满三小的影子。传承三小文化的当下,十小又构建起“十全实美”校园文化,所有活动与三小同步进行的同时,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十全美韵”主题活动,已开展了“十全美韵”科技节、研学旅行、一踢两跳运动会等。

而甘家寨校区的学生穿着与三小学生同样的校服,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走在街道上,还不忘大声喊着:“美丽高新、爱我三小、持之以恒、自强不息的口号……”

这些只是高新三小“名校+”教育联合体的部分缩影,未来的高新13小、高新14小已蓄势待发,本着扩大优质资源,促进教育公平的理念,高新三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正不断刷新着人们的目光,各“+”校在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又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教育联合体的作用正在不断被放大,“名校+”的魅力也日益凸显,越来越多师生在这里收获成长。

交流共享,名师带动共成长

    正如“名校+”总校长谭丽艳曾在联合体教工大会上说道,“跟一群名师在一起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周围的人决定着你的高度。”

教师的成长需要养分,名校的引领必不可少。自“名校+”成立初,高新三小就派出部分教师到甘家寨校区、高新十小等“+”校交流,为“+”校带去了新鲜的血液;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开展教育教学和课题研究,大家在互相学习中碰撞出新的火花,达到了优势互补、均衡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

高新三小还将优质的教师培训资源与“+”校共享,聘请全国知名教师为各校教师做专题讲座,邀请“+”校教师到校进行观摩学习;通过每月一次的教育教学“金点子分享”,每学期一次的网上教育教学论文交流,每学期末的教学资料展示、课题成果分享,为教师的专业发展设置成长的阶梯;与此同时,同课异构、主题教学、微课大赛、教师基本功展示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也促进了教师的快速成长。

在名校的引领下,教师整体业务水平提高,不断深化素质教育,彰显育人特色,努力让每个学生学得更好。

统一组织,德育联动齐欢乐

教师收获的同时,学生也在“名校+”这个大家庭中不断进步。高新三小始终坚持“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校园,创造促进儿童发展的教育”这一办学理念,扎实地开展德育交流活动。

不久前的六一儿童节,“名校+”各校德育负责人召开会议,制定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方案,同时相互展示学生的节目,让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相互学习,也为每位学生提供了更大的展示平台。

成立“名校+”以来,校际间的活动也越来越多,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越来越频繁,每年的读书节、七彩枫叶主题节日、科技节等重大活动,联合体统一组织,统一行动;日常活动中,优质少先队课观摩、线上运动会、“小小体验师”、“小小发明家”、“创意DIY”等等,同学们一起合作,一同享受,在活动中增进友谊,在交流中得到成长,学生的行为习惯不断加强,思想素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