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课堂,有“备”而来——高新六小“名校+”教育联合体 骨干教师备课策略分享会顺利举行

课堂既是教师的主阵地,又是学生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教师精心备课,用心授课,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6月8日下午,高新六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派出西安市骨干教师许丽娟、西安市教学能手牛妮、高新六小骨干教师杨美娜三位资深教师,前往高新六小付村校区开展备课经验交流活动,分别从集体备课、个人备课和期末复习经验三方面展开。

个人备课

字斟句酌融会贯通

许丽娟老师分享了她的个人备课经验:

一、全册备课。假期里,先看一遍全册课本,了解课文内容,再看全册教参,尤其是编写说明部分,了解作者的编写思路、全册的主要内容、主要目标以及使用教材中要注意的问题。再读《课标》中关于本年段的部分,心中对全册教材有了大概了解。

二、单元备课。先看单元课文,了解单元主题,单元前的导语,从而知道本单元是要培养学生的哪些语文素养和人文素养。再认真读教参中的单元说明、教材解析、教学目标及教学建议,了解本单元总的重点、难点,并在课文中做好笔记。

三、每课备课。再次读整单元教参中每一课的解析及教学建议,同时思考教学目标怎样实现,单元内容怎样合理整合。最后一步就是备出每一课的内容。知道每一课的重点、难点之后备目标,根据单元训练重点、难点、课后题来确定;备学生,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用什么方法,怎样突破重点、难点,头脑里形成清晰的思路,再动手做出ppt。

集体备课

集思广益不失个性

牛妮老师分享了集体备课的经验:

集体备课主要有四个环节:个人初备——集体研讨——修正教案——课后交流与反思。

一、个人初备需要明确教学内容的地位(作用)和知识结构,确定本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设计出本课的教学思路。

二、集体研讨时每位教师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去粗存精,把集体智慧融于一体。

三、修正教案时板书设计一定要体现出创新性、个性化的色彩,对教材进行认真的阅读、分析和加工。

四、对自己的教学工作进行及时反思,自我监督,回顾得失,积累经验,避免少走弯路,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使自己的教学艺术日臻完善。

数学复习

计划明确课后巩固

杨美娜老师分享了数学期末复习经验:

一、备好复习课

制定计划、明确备课内容,提出疑问再交流,在复习过程中,收集学生的易错题,变换数字情境,再讲再练。

二、上好复习课。

以做题的方式暴露学生的错误,引发思考,学生相互评价,指正,引入知识点。课堂上通过以下方式紧抓孩子的注意力:①按组加减分与作业分层相联系,形成了激励机制,如得分高的作业少,如此良性循环。②课上开展各种形式的比赛,按组或男女生竞赛。

三、课后复习与巩固

重视作业和订错,采取多样的辅导方式,引导学生学会整理复习资料。

精彩的分享引发了老师们又一轮深度思考,在聆听和分享后,高新六小付村校区的老师提出了一些问题共同探讨,大家同受启迪,共同进步。

高新六小付村校区的许校长为此次分享的三位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他对各位年轻教师提出期许,未来需要前进的道路还很长,一定要多学习和交流,希望各位老师能迸发活力,力争上游!

最后,高新六小副校长刘洁对三位老师的分享做了总结,她指出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要落实学校教学工作全面发展,就要狠抓备课的落实。各科教师都要在自己学科范围内,精心备课,对上过的每一堂课无愧于心,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好老师!

通过本次备课经验分享活动,大家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开阔了教学思路,提高了教研水平,老师们受益匪浅。相信在这样的劲头下,未来高新六小"名校+"教育联合体的全体教师定能严把备课关,严抓课堂质量,把每一节课真正落实成为有效的润泽的生本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