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名校+”驱动薄弱学校华丽蜕变

“之所以为女儿选择西安高新第二中学,就是因为看中了西安高新第一中学的品牌。入校不到两年,孩子的学业和综合素养大幅提高,学习几乎没让我操过心。”提及孩子就学的高新二中,学生家长康毓娟言语间都是掩饰不住的满意。

家长对高新二中的肯定,得益于西安高新区大力推行的“名校+”工程。作为高新一中“名校+”教育联合体中的一员,高新二中的领导班子、骨干教师队伍大多都来自高新一中,学校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校园文化等也与高新一中一脉相承,教育教学水平备受周边群众认可。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先行先试,持续探索实施“名校+”工程,把群众家门口的薄弱学校变成了“好学校”,新办学校变身成备受欢迎的“热门”学校,也让越来越多的师生、家长从中获益。

“一长多校” 灵活结对

高新区实现“名校+”工程全覆盖

实施“名校+”工程,是新时期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新期待、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几年,高新区先行先试,在“名校+”工程实施方面持续探索,走在了西安市前列,为全市提供了示范和样板。

何为“名校+”工程?西安高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就是通过将“名校”和薄弱校组建成“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方式,实现理念共识、资源共享、文化共建、特色共融,使“+校”基础教育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加速扩大高新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那么,“名校+”工程具体是如何落地实施的?据介绍,西安高新区通过“一长多校”、结对提升两种模式,由“名校”引领,实现“名校”与“+校”办学质量全面提升。

“‘一长多校’管理模式,即由一位校长统一管理‘名校’和‘+校’,在人、财、物以及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实现全面管理”,西安高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其次,西安高新区还按照“民办+公办”“公办+公办”等模式实施“名校+”工程,结对方式灵活多样。

据了解,2019年8月,西安高新区实现区内学校“名校+”工程全覆盖。2020至2021年,西安高新区将根据建设规划,将2019年开工建设、今年秋季开学投用的50所新建学校也纳入到高新区“名校+”教育联合体,实现高新区新建学校的高位启航。

“名”有其实 “+”有其质

名校引领促进“+校”质量提升

从育人理念、教育方式到校园文化,“名校”对“+校”的浸润式改造是全方位的。2014年3月、2016年5月,“钱学森实验班”相继在高新一中、高新一小设立。2019年12月,高新一中、高新一小的“+校”高新二中、高新八小分别被授予西安高新区“钱学森实验班”。“名校”引领,促进“+校”实现质量提升,真正做到了“名”有其实,“+”有其质。

2018年8月,新建校的高新二中正式开学,并成为高新一中“名校+”教育联合体的一员。学校充分借鉴高新一中实践育人课程体系,大力推进特色课程创建,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截至2020年5月份,高新二中的学校、教师、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总共获奖859次,获得国家级奖项23项282人次、省级奖项29项351人次,“名校+”工程成果满满。

随着“名校”与“+校”的深入融合,高新二中的孩子们也一天天发生着变化。高新二中的学生家长们纷纷表示,“家门口的这所好学校比想象中的还要好”,“高新区的教育理念就是不一样”,“把孩子送到高新二中是最正确的选择,我们不后悔。”

2019年9月开学的西安高新第八小学,同样也是一所新建学校。实施“名校+”工程近一年来,高新八小教学方式不断创新,学生思维进一步开拓,学生社团百花齐放……在“名校”西安高新第一小学的全力支持带动下,高新八小依托本校雄厚的师资力量,迅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由“+校”变身成西安高新人家门口的“佳校”。

高新一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总校长刘英明介绍,为帮助高新八小实现蜕变,高新一小“名校+”教育联合体采取了5项措施,“一是派驻干部,迁移高新一小经验;二是开展一项活动,落地高新一小精神;三是跟上高新一小节奏,形成一小辐射;四是成立教师民间社团,促进自主发展;五是教、生、家、社多层面推进,促进全方位成长。”

“名校+”战略实施不到一年,高新八小获得了各级各类荣誉近10项,还被授牌“钱学森实验班”,成为高新区授牌该荣誉的首家公办小学,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高新八小学生何沐家的家长表示:高新八小的华丽转身让人惊讶,从前上下学时门口人车混行,如今秩序井然家校齐抓;从前偏重教书,如今更重育人;从前完成作业基本是学习的全部,如今各种社团遍地开花。孩子学习更有兴趣了,我们做家长的也更放心了。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持续扩大

在实施“名校+”工程的过程中,除高新二中和高新八小外,西安高新区还涌现出一大批实现华丽蜕变的“+校”。

西安高新第六幼儿园、西安高新第七幼儿园、西安高新第八幼儿园相继依托“名校”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在办园方向、基层党建、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课程、教育科研、园本特色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发展自身,努力以优质的学前教育惠及群众;

西安高新第九小学、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小学依托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文化同根、管理同步、课程同享、科研同行、质量同优”的“五同”管理理念,通过“名校”与“+校”的文化融通、理念落地、管理契合、课程衔接、素质提升,迅速崭露头角;

西安高新第二小学、西安高新第七小学在办学理念、管理思想、教育教学方法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目前,高新二小 “生本多彩课程体系”日臻成熟,受到各方赞誉,高新七小“基于生活的项目式学习”探索也在持续深化中,已经形成“名校”“+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喜人局面……

西安高新区各“名校+”教育联合体在实践中不断更新办学理念,不断探索课程改革,不断丰富办学特色,走出了一条以学生为本、质量为先、特色为要、教师为重的教育精品化发展之路,“名校+”工程成效初显。

“高新二中、高新八小,以及区内众多学校的蜕变让我们很欣喜,也更加坚定推进‘名校+’工程的信心和决心”,西安高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今年秋季开学50所新建学校的投用,西安高新区将缔结更多“名校+”教育联合体,进一步发挥“名校”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高新区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让区内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更均衡的高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