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教学 提升核心素养——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成功举办2019年“名校+”教科研年会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12月27日,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办了以“聚焦课堂教学 提升核心素养”为主题的2019年“名校+”教科研年会。此次活动是“名校+”教育联合体教科研活动的一次饕餮盛宴,来自周至县职业教育中心、西安市雁塔区职业高级中学、西安综合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西安市阎良区职教中心的主要领导和教师二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活动。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继续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居红、西安市教育局高职成处潘建宏副处长出席了此次活动。

刘深副校长主持此次活动

冯相民校长在大会致辞中回顾了我校一年来的教科研成果、总结了教科研工作的经验并明确了作为“名校+”教育联合体的下一步发展规划。

冯相民校长大会致辞

年会上,高居红副主任从拓宽教育视野、增强科研意识,认准科研方向、确立科研课题,强化科研活动、激发科研兴趣三个方面为中职学校教科研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勉励大家要真正重视教科研工作,跟上职业教育发展前进的步伐。

高居红副主任讲话

在此次年会中,我校还与阎良区职教中心签订“名校+”协议,携手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潘建宏副处长为结成“名校+”联合体的两校授牌。阎良区职教中心朱建华校长发言。他讲到通过两校的教学教研、名师引领、教师交流等方面的交流学习,将会进一步增强阎良职教中心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育人能力,不断缩小与名校间的差距,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真正办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

潘建宏副处长为我校与阎良区职教中心“名校+”授牌

我校与阎良区职教中心签订“名校+”协议

阎良区职教中心朱建华校长发言

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实现学生就业和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在年会上,粤海(国际)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向我校赠送了酒店管理专业服务软件。粤海国际酒店管理集团西安唐隆国际酒店总经理陈宝奇在发言中介绍了集团的相关信息,并希望通过此次年会活动将校企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粤海(国际)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向我校赠送酒店管理专业服务软件

在此次活动中,冯相民校长作为陕西省“爱我中华·魅力职教”课本剧展演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和胡丰涓老师共同演绎了剧目秦腔《祝福》,直击内心的倾情演绎将校长的教科研示范引领作用表现得淋漓尽致。

冯相民校长和胡丰涓老师共同演绎剧目秦腔《祝福》

在“活力课堂”教学展示环节中,我校李培鲁老师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优质示范课——《模拟导游实训展示》。课堂节奏疏密有序,课堂氛围融洽开放,将基础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课堂真正为学生成长和就业服务。

李培鲁老师展示“活力课堂”教学展示

此次活动还表彰了我校在2019年度教科研工作中获得优异成绩的教师,期待他们发挥榜样作用,示范带动全校教师提升教科研水平。

我校在2019年度教科研工作中获得优异成绩的教师

年会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陕西省教育科学院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建文作了《以赛促教,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和“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的报告;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赖珍明老师作了关于推动信息化教学常态应用的专题报告;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郭利萍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陕西省教育科学院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建文作报告

郭利萍老师作报告

赖珍明老师作报告

年会结束以后,很多老师都表示,这次“名校+”年会交流有了很多收获,希望今后将教师教学研讨、班主任培训、学生文体表演等也纳入其中。

周至县职教中心侯广琪校长兴奋的说,这次“名校+”教科研年会举办的非常精彩,真正实现了教研互通,资源共享。通过交流,参会教师切实感悟到了专家和优秀教师的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学到了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的途径和方法。希望这样的年会形成常态,并建立“名校+”联席会议制度。

雁塔区职业高级中学的王亚梅书记感慨道,这次年会的主题抓住了职业学校教育教学的重点,很实在。他们的老师在微信上发了很多现场信息,说市属学校活动举办得就是“高大上”。她还说,西安旅游职业中专老师的精气神和学校的管理给人以家的感觉,整体风貌非常好。像西旅职专发展得这么好,雁塔职高要专门研讨,好好学习,跟上步伐。

全体领导合影

今年是我校的“教科研创新年”。学校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三教”改革,将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贯穿于教育教学活动中,进一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培育德技兼备的技术技能人才,展现西旅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充分发挥省级高水平示范校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