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方法,促进课堂改革

--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兰素芬生物名师工作室开展教研活动

继西安市全市教育大会之后,作为学区长学校的市83中学积极响应会议精神的号召,迅速制定了学校三年规划,并鼓励广大教职工增强责任,积极为增强“名校+”工程的辐射引领作用贡献力量。83中名校+教育联合体兰素芬生物名师工作室于2019年11月27日在市83中联盟校西安市东方中学如期开展了“创新教学方法,共推课堂改革”的公开研讨课,为提升联盟校各成员校的生物学科同仁的教育教研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积极推进课堂改革,落实生物学科核心素养”。2019年11月27日上午,工作室主持人兰素芬老师、新城区生物教研员高凤英老师及名师工作室成员老师准时来到西安市东方中学。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素质教育的基本理念要以核心素养为宗旨,新高考在不断加强对生物核心素养的考察,要在生物课堂教学落实核心素养,还需要去不断的琢磨与实践。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授课、听课。由名校+教育联合体生物名师工作室成员、东方中学的张鹏老师在高二一班授课,课题是高中生物必修3内容《通过激素的调节》的复习。张鹏老师以“体液调节的复习”为载体,探索了如何在高中生物课堂中落实生物学科核心素养。

本节课张老师准备充分、教法灵活、师生互动良好获得了听课领导及同仁专家的一致好评,张老师还善于通过生活中情景化的典例向学生补充了胸腺激素的相关知识,引出了西安迪赛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出品的“胸腺肽肠溶片”、引发学生思考激素类药物应该如何使用、由胰岛素只能注射不能口服引发学生思考生活中保健品的价值和效果。通过此活动的思考与探究,既实现了学生知识的拓展,又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象、培养社会责任的核心素养的落实探索中起到了积极的影响;教学过程中通过模型的建构与科学推理逐步落实“结构和功能”、“稳态与平衡”的生命观念的养成。

东方中学张质彬校长、刘百亮教学副校长、新城区教研员高凤英老师、生物教研组组长辛梅老师和东方中学的其他老师也到现场参加听课活动。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评课、研讨。在工作室名师兰素芬老师的主持下,张鹏老师首先对本节课的设计思路进行了说明,接着做了教后反思。各位听课成员及东方中学部分教师分别分享了听课感悟,随后新城区教研员高凤英老师做了重点点评,高老师主要从核心素养的落实,教学中如何突破重难点、如何突出学生的主体性等方面进行阐述。

最后一个环节是工作室主持人兰素芬老师做了本次活动的总结,兰老师首先肯定了这是一节成功的展示课:课前准备充分,教学方法灵活,能积极调动学生自主建构知识网络,资源整合科学合理,课堂内容充实、接地气。工作室成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通过交流,老师们深感集体智慧的巨大力量,名校+教育联合体对促进成员校学科教师的教学艺术的提升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此次活动通过集体研讨、积极实践、课后反思、分享交流、专家点评等环节,汇聚了83中名校+教育联合体生物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的集体智慧,进行了阶段性展示、汇总、提升、辐射。本次活动为成员校落实新高考改革,提升生物课堂教学水平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以名师工作室为载体,名师引领、同伴协助,为各位教师提供了一个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平台,无论是对促进成员校市八十三中学还是其成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都大有裨益,参与的各位教师也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交流的机会,能够和更多的名师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