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教育扶贫 勇于责任担当

精准扶贫是国家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实现全民小康路上的先锋保障。这项措施犹如暖人的春风,抚慰贫者;犹如绵绵的细雨,沐浴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庄严承诺“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这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慷慨誓言,这是党和人民对全国人民的勇敢担当,这是沉甸甸责任背后的炽热情怀。为了实现这个承诺,广大扶贫干部在各行各业奋战,今天的主人公是奋战在教育扶贫工作中的一名基层教师,他的名字叫岳禾成。

岳禾成,蓝田县玉山中学教师,从事思政课教学20年,2019年10月,接到学校发来的贫困帮扶名单,耶佳同学是岳禾成老师所带班级唯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接到帮扶任务后,他第一时间将学生叫到办公室了解情况,并在周末开车送学生回家做了家访。来到学生的家里,才了解到这个家庭的困难所在:耶佳的父亲因在建筑工地从高架上摔下来,身体多处损伤,走路腿有点跛,干不了重活;母亲是先天性智障,说不了话,勉强能照顾自己。耶佳父亲告诉岳老师:女孩子和父亲话交流少,和母亲又无法沟通,孩子在家,连一个说贴心话的人都没有,加上家庭经济很拮据,孩子总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他只能隔一段时间打电话让孩子的姑姑将孩子接走谈谈心。听完耶佳父亲的话,岳老师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帮扶工作,让小佳在高中三年里健康成长。

耶佳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心理必然脆弱,内心深处也定然有一种无法向外人道的艰辛。在帮扶过程中岳老师十分注重对她的心理疏导,每次走访都密切关注其心理动向。在平时观察和交谈中发现该耶佳对班集体的事情很热心,鼓励她竞选班级副班长。竞选的成功,使得耶佳在组织班级的活动中找到了自信,性格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岳老师教育她在家里多做家务,要主动和父亲沟通;在学校要好好学习,自立自强。在帮扶期间,岳老师还将国家扶贫政策、学生资助政策告诉耶佳。并且告诉她,国家不会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即使考上大学了还会有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生活补助,不用为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而忧虑。详细的政策解读,彻底打消了耶佳同学的后顾之忧,帮助她重拾学习信心,专心学习,成绩也在稳步提升。在高一期末考试时,耶佳获得了优秀班干部和进步奖两个奖项。

进入高二后,岳禾成老师联系了新任的班主任,推荐耶佳担任临时班长,并和班里的数学老师沟通,让老师多关注她比较薄弱的数学。开学不久,从其他老师处了解到耶佳出现了严重的厌学情绪,经过一个周的详细了解,摸清了厌学的原因。一是进入高二不适应;二是父亲生病家里经济紧张,生活费无着落;三是和姑姑闹了情绪。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岳老师和耶佳进行了一次谈心,并用自己的高中经历进行疏导,告诉她每一个人都要经历一个艰难的人生历程,每经历一次人都会成长。经过两个小时的促膝长谈,耶佳的心结打开了,也告诉岳老师自己不会放弃。之后岳禾成又和小佳的现任班主任商量,为她找了一个好“对子”,让同学带着她学习,逐渐形成自己的学习模式。通过这些措施,耶佳课堂发言积极了,学习更专注了,经常主动去向老师请教问题。种种迹象表明她已进入主动学习状态。

考虑到耶佳家里拮据,岳禾成老师用自己的工资给她的饭卡充钱,怕孩子有心理负担,不肯接收,就告诉她这是借的,约定等小佳成年后有能力的时候再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岳禾成老师是奋战在教育扶贫一线上众多普通教师中的缩影,为了贫困学生能够接受公平的教育默默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