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滋润心灵

“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扶贫政策也正如一场及时的好雨,滋润了贫困群众干涸的心灵。为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精准扶贫,阎良区振兴聚宝小学以“精准扶贫,教育先行”为导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实现“帮扶教师人人献爱心,贫困学生人人受关爱”的目标,以“教好每一位学生,温暖每一个家庭”为根本任务,坚守教师职业道德, 开展教师结对帮扶活动。

全体教师学习教育扶贫精准资助政策

教师徐菁是一位班主任,她的帮扶对象是王梓贤同学。王梓贤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父母为生活劳碌奔波,很少有时间能够与孩子谈心沟通,学习完全靠孩子自己,所以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性格比较内向,无法很好地融入到集体生活中。因此,关爱、帮助王梓贤健康成长,成为徐菁义不容辞的责任。

87ec963402bf9764511a770defbcdf9

徐菁老师为学生辅导作业

在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帮扶理念下,首先应与孩子建立一种彼此信任,平等互助的关系,与他们进行情感交流,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和缺点。为了帮助孩子们找回自信心,全面地了解孩子生活、学习方面的困难。徐菁时常在工作之余与他交谈,关心孩子的心理发展,传授知识,拓展孩子的视野。徐菁针对孩子在学习、课堂上出现的一些问题,采取相应的帮扶活动。王梓贤的功课基础扎实,成绩优良,很有上进心,但因年龄小,自制力较差,上课经常走神。他最大的不足是胆小,不自信,不敢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怕做不好。为此徐老师动员其他学生多与他接触交流,让孩子体会到集体的温暖和力量。慢慢地,王梓贤同学也逐渐卸下了包袱,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各科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遇到不懂的问题,主动向老师请教。

在课堂上,徐老师发现王梓贤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常常会对他投去提醒与鼓励的目光,经常叫他回答问题、领读课文,课堂上针对他的特点,通过多种方式督促他上课认真听讲。慢慢地,孩子的自信心也渐渐提高了,回答问题的声音也越来越洪亮了......

课后,徐老师以关注孩子的家庭作业为主,及时检查批阅作业,督促他按时完成作业。徐老师利用休息时间找王梓贤谈话,鼓励他树立信心,积极地参加活动。渐渐的,内向的王梓贤开始与同学们快乐地玩耍,课堂发言也活跃了,作业字迹整齐多了,脸上洋溢着自信和快乐。同时,为了让孩子的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徐老师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家长沟通 ,让他们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给孩子更多的关爱,增强家长的责任意识。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孩子在慢慢地成长,徐菁也在帮扶工作中快速成长,从中深刻体会到“怀家长之心,尽教师之责”的意义。作为教育扶贫战线上的一线教师,她用点点滴滴地关爱,让贫困学生感受到来自国家的关爱,学校的温暖,老师的呵护。在教育扶贫教师队伍中,还有许许多多像徐老师这样的教师,用满腔的热情和无私的奉献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