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系列主题活动

为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国家信用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开展,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成效,近期,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在全院学生中广泛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成效显著。 

——积极开展活动,营造诚信氛围

考虑到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西安职业技术学院资助中心通过“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开展了“诚信立身,资助育人”征信知识竞答活动,答题成绩合格者可视为完成本学年受助学生义务劳动工时,全校共有4581名学生完成答题。

QQ图片20200701144954

各二级学院积极创新工作形式,结合本院特色,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APP等载体,精心策划开展了主题班会简报、图片展、征文比赛、主题板报、感恩明信片等活动。引导学生全面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让每位学生了解国家的政策、感受政府的关怀、体会学院的关爱,力求在推进教育改革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主动探索和完善资助育人工作的有效机制。

 ——开展主题班会,加深政策了解

会计与金融学院采取线上或线下主题班会形式,在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普及征信和金融知识,强化同学们的诚信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培养诚信品质契约精神,进一步督导同学们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并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自觉的素养与行为,引导同学们共同努力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切实发挥资助工作育人功能。



——发挥专业优势,解读诚信文化

学前师范学院开展了以“资助诚信”为主题制作手抄报活动,旨在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做事,学生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解读诚信文化,让资助诚信文化渗透到资助育人工作中,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征集感恩时刻,反馈感恩之心

动漫软件学院面向全体师生发起了“定格时光”感恩明信片征集活动,用镜头记录他(她)工作或生活中最动人的一刻。活动中共收到照片100余份,并制作成了精美的明信片,赠送给参与活动的同学。拿到明信片的同学,可以将自己的感恩之心寄托在明信片上,既有甜蜜温暖的丝丝祝福,又有笨拙可爱的简笔画,还有发自内心的悄悄话,表达对收信人的感恩之情。

 

——开展主题征文,展出优秀作品

各二级学院围绕“诚信感恩·励志成长”主题开展了征文活动,受助学生都以家庭发生的脱贫故事及身边发生的脱贫故事或自己典型成才故事为主线,展开有血有肉的叙事性描述,文笔生动、语言朴实、事迹真实、内容积极向上,反映个人及家庭生活随着国家资助政策的普惠而产生的变化,展示国家帮扶与个人奋斗合力的巨大能量。

——推选先进典型,树立良好榜样

为展现西职学子积极进取、发奋图强的精神风貌,宣传学生不畏艰难、自强励志的感人事迹,动漫软件学院邀请多名受助学子分别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多个方面分享自己的个人事迹。他们在逆境中奋发图强、砥砺奋进、收获满满的大学生活,展现了感恩奉献、自立自强、勇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

 

该学院通过开展系列资助育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诚信教育氛围。诚信理念深入人心,在增强学生自尊自强意识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强化了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对于维护校园稳定、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创新资助育人形式和内容,丰富育人平台和载体,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困难学生综合能力,帮助学生后续发展,真正达到帮困扶志、助学立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