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 助我出彩”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八)

2019年以来,我市学生资助宣传作为全年资助重点工作之一,全年各级单位报送资助宣传稿件302篇。其中,在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发布5篇,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发布87篇,区县、学校(幼儿园)相关网络平台发布125篇。

同年,在陕西省教育厅组织全省开展的“精准资助 助我出彩”主题征文活动中,西安市10篇优秀稿件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4篇,西安市教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各类参选稿件中,受助学生能够从自身的角度,充分反映教育扶贫政策及精准资助政策实施以来,为贫困学生以及家庭带来一系列的可喜变化。通过“讲好资助故事,传播资助好声音”,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先进事迹,为更多的贫困学生树立自强不息的信心,也多角度的展示我市在资助育人工作中的成效。

近期,我们将通过优秀征文稿件进行推送,把好故事、好声音传播到更多的人身边。

三等奖获奖作品

一双翅膀,一场风

                                                              ——西安文理学院 光电1702班 陈太园

又是一年麦穗金黄,远远看着麦浪,一波一波,从眼前开始荡向远方,但奈何带不走他心中的惆怅。这一年,他十八岁;这一年,他即将展翅逐梦。但内心的重量,让他不敢张开翅膀......。

这是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小村庄,进村的唯一一条“大路”也就是那条不过两米宽的土路,平时也不会有车辆行驶,走的最多的莫过于村里的几头老牛和那步履蹒跚的老人了。它有着小说里才有的平静与祥和,偶尔传来的也不过是几声狗叫有时也伴随妇女的大骂和小孩的哭啼声。村里也就二十几户人家,所以大大小小的事也就那几件,但今天不一样了,因为村头的老张家的儿子考上大学了,当汽车的轰鸣声打破村里的宁静时,老张家的门口早已是人头攒动了,因为已是农忙的季节,也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几次“集结”,这也是老张头为数不多的几次回家。

当那穿着绿色工作服的邮递小哥将录取通知书交给他时,他的内心是安定,从没有一次像这样,这时候他像回到了小时候,那种特别容易满足的年纪。他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成功的拿到了录取通知书,但是当父母的影子从脑海中飘过时,他不禁内心一紧,因为飘过的都是父母日夜劳作的身影和满是皱纹的面庞,眼角的泪水也悄然间留下。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内心的成熟让他陷入无限的挣扎,他不知道是不是应该去追逐梦想,哪怕三年来的唯一动力,一刻也不放弃,但在此刻好像已经不能说服自己,因为他的抉择已经和家里的命运连在一起,他不能任性。

老张头这会正在院子里陪着客人,刚才的村里的“人潮”已经随着邮递员的离去散去了大半,但几位年长的老人和叔侄辈的亲戚们却还在,老张头边抽着烟卷一边和老人们聊着,脸上的喜悦之情隔着袅袅上升的烟气也能看见,但细心的他还是看见父亲眼中抹不开的忧愁。老张头的媳妇这会儿正在厨房里弄着几个小菜,按照当地的习俗,是该有这么一桌的,母亲给他的是一个背影,他无法看到母亲的表情,但是母亲瘦弱的身形让他心里一痛,“来,吃,多吃点儿,这样才有营养,才能好好学习......”他的映像中母亲从来不吃肉和别的菜,每次就是一盘土豆丝或土豆片。

“哟,都在呢,老张家的有水没,快给我整一口,可渴死我了”,村长刚进门就大喊道然后便和老张头聊了起来,母亲笑着应了一声并端了一碗水,他走过去端给了村长,村长看着他接过水,但好像又想起了什么更重要的事,便又将碗放在了旁边的椅子上,从他的公文包里取出了一沓文件,笑着说:“娃儿,有出息,不错,不错。”“这是县里发下的文件,是关于你们大学生相关资助和助学贷款以及相应的各个大学的资助,你先看看,有啥不明白的,问我,我记下来。”“你是我们村里今年唯一考上的大学生,但你们家里的条件......哎.....我们村委会决定资助你们五千元,这由我们私人承担,国家也给你们家五千元”“孩子,你只要记住,好好努力。”。今天的他不知道为什么眼泪特别多,当着众人的面,咋就没忍住,嘴里也不住的说到:“谢谢......”。老张头夫妇这时也站起来泪眼婆娑的望着村长,嘴里重复同样的话。“对了,你要是有啥不懂得,一定要及时来沟通,你们学校的资助详情在录取通知书里”。“现在国家的政策很好,你们家也不要太过担心,没有什么过不去,但是孩子的未来你们一定要好好把握。”

在他心里,村长带来的不仅是一个好消息,更像是一对翅膀,让他那蓄势的梦想可以起航。

村长最后在老张头夫妇的强留下吃饭,菜还是简单的几个农家小菜,但是今天的饭,他吃的格外香,他也帮父母亲夹了肉,父母亲的笑容也一直定格在他心里,这或许是他下一个奋斗的动力,他今天只吃了土豆丝。

他走了,带着乡亲们的期待和祝福,他也没有赶上这一季的农忙,但村口那已经金黄的麦浪一波一波依然飘向远方,这次带走的不禁是他的惆怅,还有老张夫妇的忧愁。

老张夫妇也因为即将来临的农忙没有来送他,但是却已在心底为他送上了一场风,在那双翅膀的带领下去追逐他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