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 助我出彩”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七)

2019年以来,我市学生资助宣传作为全年资助重点工作之一,全年各级单位报送资助宣传稿件302篇,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发布5篇;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发布87篇,区县、学校(幼儿园)相关网络平台发布125篇。

助我出彩”主题征文活动中,西安市10篇优秀稿件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4篇,西安市教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在陕西省教育厅组织全省开展的“精准资助

各类参选稿件中,受助学生能够从自身的角度,充分反映教育扶贫政策及精准资助政策实施以来,为贫困学生以及家庭带来一系列的可喜变化。通过“讲好资助故事,传播资助好声音”,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先进事迹,为更多的贫困学生树立自强不息的信心,也多角度的展示我市在资助育人工作中的成效。

近期,我们将通过优秀征文稿件进行推送,把好故事、好声音传播到更多的人身边。

三等奖获奖作品

党的阳光伴我前行               

                                                         ——蓝田县厚镇初级中学  李银花

“一个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但能够改变自己的人生。”我的人生,从国家发起脱贫攻坚战开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的五口之家。四岁那年,父亲因为一场意外去世了。当时哥哥只有九岁。无情的老天爷,将我们家里的顶梁柱残忍地夺去。不明真相的亲戚,咄咄逼人的指责母亲。爷爷更是与我们断绝关系。爷爷的举动,无疑是给我们这个残破的家雪上加霜。

失去了父亲的呵护,我们的生活更加艰辛。母亲毅然撑起了家的重担。办完父亲的丧事,家里连锅都揭不开锅了。母亲没日没夜操劳,一个人养活了我们兄妹。哥哥也算争气,不负母亲的期望,考上了大学。妈妈一人供我们两人读书,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看着日渐憔悴的母亲,我很心痛。我下定决心:要帮助母亲承担家务,为家里减轻负担。初中一年级时,我不想上学了。母亲苦口婆心地劝说,我就是听不进去。繁忙的农活、家务让辍学在家的我忙活了快两年时光。有一天,学校老师和村干部都来了。他们劝我重回学校,可我心中亦有担忧。老师看懂了我的心思,忙告诉我:“国家依然为初中学生免学杂费,享受国家免费教科书。住宿生还能申请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村干部还说已经给我们家申请低保补助了。全家人的生活费不用担忧了。老师和村干部一起为我们解读了国家脱贫攻坚帮扶政策和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我的心中顿时如同亮了一盏明灯,无比欣喜,终于可以继续读书了。

重返校园的我,还是有些自卑。因为我学习并不好,还曾离开学校两年了,很多知识都遗忘了。但是到了学校之后,老师不但没有嫌弃我,还主动找我谈心,帮我补课。老师了解到我家的实际情况,鼓励我申请资助金。面对亲切的老师和同学,我的自卑感逐渐消失了。享受着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我也不用为生活费发愁了。我一心只想着学习,努力奋追,学习成绩也逐渐地提升了。

一学期后,我的成绩进入班级前十名,还被评为校级优秀班干部。升入八年级后,我再次被选为校级优秀班干部。由于我刻苦努力,积极上进,再加上学习成绩突出,本学期还被推荐为县级优秀班干部。

每周回家,妈妈都会给我说,帮扶我家的干部,又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好消息。母亲经常对我说,“不要把对别人的帮助挂在嘴上宣扬,更要铭记在心。”我明白妈妈的教诲,更懂得是国家资助政策给我插上了翅膀,助我飞翔。

我每一次取得进步,拿着奖状回家。母亲总是在我耳边念叨:“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奖状也轮不到你头上,这会儿可能还在山上放羊呢。”是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是我人生再造之恩呢!我怀着感恩的心,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学习更是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因为老师的教导、母亲感染,我学会了懂事,学会了坚强,更懂得了感恩。

我感谢党和国家,感恩精准脱贫、精准资助的好政策给了我重返校园的机会,让我在学习中少了烦忧。我要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让我自信、自强。沐浴在党的阳光下,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充满了期盼。我会用心学习,不负所望,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在人生的路上奋力前行!我还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