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麦田,资助关怀沁心间

——西安市第五十二中学资助工作在行动

西安市第五十二中学贫困生资助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的贫困生资助政策,爱心助学工作成效显著。

学校对于贫困生的资助工作高度重视,全体老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和担当。学校专门成立了以卢昌友校长为组长,副校长和总务处、教导处及政教处的三个主任为副组长,资助管理员和班主任为主要责任人,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小组,提前安排部署,落实好各项资助工作。

一、在2019年秋季学期期末,利用放假前阅卷登分的间隙时间,学校安排老师对贫困学生进行大家访活动,宣传国家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主动关心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以及学生在家学习情况,关心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困难,使贫困家庭能够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开学初,学校通过网络专门召开了全体教师参加的资助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本学期的资助工作。各个班主任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微信群、QQ群、短信群等方式,给各位家长和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耐心解答家长提出的关于资助工作方面的诉求;同时学校采取张贴标语、挂横幅、主题班会、美篇推介等形式,大力宣传资助政策,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贫困学生的氛围。

三、开展对贫困生的摸底工作,摸清楚贫困生家庭状况,做好贫困生的建档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主动排査符合条件学生的申请和受助情况,确保贫困户子女全部受助,切实保证学生资助实现应助尽助,不错、不重、不漏和全覆盖;组织开展春季学期学生资助项目受助学生资格的复核工作,做到精准资助。

四、加强对贫困生的心理辅导工作。由于家庭原因,许多贫困学生的心理都比较敏感,所以学校专门安排老师开展“一帮一”活动,即一位老师帮助一名贫困生,经常与学生交流,注意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激发学生的成才意识,使学生树立起刻苦学习、回报社会、报效祖国的崇高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