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完成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评选上报工作

为了做好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评选工作,西安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和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完善评审制度、规范评审程序,真正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择优”,切实将补助资金落实到贫困学生。

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资助中心按照在校生人数向二级学院分配奖学金名额、分解助学金指标。在指导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同时,分组深入班级参加民主评议,加强资助政策宣传、监督二级学院评审程序、查看公示内容是否规范等情况,确保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经过学生个人申请、班级民主评议、二级学院认定、学院审核公示和上报环节,完成了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11名和国家励志奖学金163名学生的评选上报工作。

根据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教育局《关于转发陕西省财政厅关于调整职业院校奖助学金政策的通知》(市财函【2019】2224号)文件精神,从2019年起,增加对高职院校奖助学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设立中职国家奖学金。西安市财政局在去年经费预算的基础上追加拨付,用于西安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学生评优及贫困生资助工作。将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奖学金学生人数从4人增加至1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人数从147人增加至163人。特别是从今年起,设立中职国家奖学金,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有3名学生受到奖励。

同时,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精准认定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根据不同学生的受助需求实行分档资助,加强与扶贫办等部门的协作,加大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等特殊群体的资助力度,实现资助政策全覆盖和“应助尽助”,切实发挥学生资助助力脱贫攻坚重要作用。

目前,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工作已经结束,即将进行国家助学金的评选工作。今年国家助学金覆盖面比上一学年提高了10%,补助标准从原来的一般困难2500元、特困3500元,提高到一般困难2800元,特困3800元。按照文件要求,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将从贫困学生中评选2700余名秋季受助学生,涉及资助资金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