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教育局精心组织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为贯彻落实2019年“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的通知精神,确保把党的温暖送到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莲湖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共计142所校园开展了“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 

一、详细安排,周密部署。

莲湖区教育局及时下发2019年“精准资助基层行”活动通知,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各校园要高度重视走访活动,认真组织,注重实效;二是注意做好走访活动的记录和宣传工作,通过报纸、网络、简报、墙报等多种途径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三是走访中要重视收集群众对资助政策体系和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是活动开展期间,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轻车简从,不给群众添麻烦。五是走访期间要注意安全。

二、注重实效,联系群众。

各学校(幼儿园)通过认真调研、详细摸排,精心策划确定“典型家庭”作为走访对象,由各学校(幼儿园)领导带队,实地了解并切身感受学生家庭的困难情况。同时,在走访时带去了米、面、油和书籍等慰问品,为受访家庭送去温暖。学生家长对学校前来探望深表感谢,表示一定克服生活的困难积极配合学校把孩子培养成才,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期望。莲湖区教育系统参与走访活动的领导及教师共计2436人,参与校园142所,走访对象共计19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517人;低保家庭学生120人;残疾贫困家庭学生38人;其他经济困难家庭学生1242人。

三、梳理问题,夯实工作。

莲湖区学校(幼儿园)走访小组通过走基层、下社区、进家庭,面对面向学生、家长宣传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促进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充分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学校的关爱送家入户,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有效促进了全区教育扶贫精准资助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夯实学生资助工作基础。

通过此次走访,莲湖区教育局、各学校(幼儿园)希望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帮助贫困学生和家庭树立起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使学生早日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