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落实“四重保障”助力贫困大学生入学


在脱贫攻坚期间,蓝田县教育扶贫与学生资助工作紧扣全县脱贫攻坚大局,在贫困大学生入学资助工作中针对性地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全县以国家资助政策为主线,多渠道筹集资助资金,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捐资助学,通过“四重保障”政策机制让贫困大学生不花一分钱就进入大学校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教育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jpg


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收到大学通知书后,蓝田县教育扶贫与学生资助服务中心通过大数据平台积极联系学生,学生无需开任何证明,可享受“四重保障”政策,使其顺利入学。第一重:“泛海助学”行动每生5000元一次性资助;第二重:“润雨计划”省内高校每生500元、省外高校每生1000元的交通费补助;第三重:“尧柏助学”一本学生每生5000元、二本学生每生3000元一次性资助;第四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办理专本科最高8000元、研究生最高12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4.jpg


以下4个典型事例为蓝田县在实施教育扶贫落实“四重保障”制度中助力大学生入学资助项目的缩影,通过4个典型事例充分体现了蓝田县在以资助助力贫困大学生入学工作中取得的实效。


事例一:

    教育扶贫“四重保障” 贫困大学生无忧入学

我叫权婷,出生于贫困的山村里,家里经济条件很不好。但家贫志不贫,从小父亲就说,要想走出这落后的大山,就得好好学习。不管生活多么艰难,他都不会让我放弃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我终于考入了大学。但一想到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会给家里增添更大的负担,我就异常苦恼。就在我们愁眉不展之际,县教育扶贫与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的老师来到了我家,带来了入学“四重保障”,让我们全家看到了曙光。


4.jpg


老师们给我们介绍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泛海助学”行动、“尧柏助学”和新生路费四项助学政策,耐心的给我讲解了办理这些项目的流程和所需要的材料。听完后我和家人心中悬着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老师们不仅给我带来了国家的好政策,更是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希望。


1.jpg


近日,蓝田县教育与科学技术局举行了2019年贫困大学生入学资助项目“泛海助学”、“润雨计划”、“尧柏助学”集中发放仪式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通报会。据了解,2019年“泛海助学”项目在蓝田县共资助学生41人,金额20.5万元;“润雨计划”新生入学交通费资助92人,金额5.75万元;“尧柏助学”资助学生46人,金额20万元;截至目前,已受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174人,贷款金额845.45万元。通过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的实施,有力的保障了全县今年高校建档立卡学生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享受到资助,有效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学生已陆续报到入学。


2.jpg


3.jpg


  发放仪式结束后,权婷感受颇深,她说:“今天这个会开得特别开心,我享受到了四项资助共计14500元,学费路费都有了。这些好政策对我们贫困学生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不仅解决了我们的上学费用,更温暖了我们的心。我真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爱心企业、感谢提供资助帮助的老师们,我会克服困难,飞向更广阔的天空,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

这是蓝田县建档立卡学生权婷的心声,她意识到唯有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教育扶贫资助是她实现理想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常怀感恩之心,立志成才,通过读书改变家庭现状,权婷的志向也正是蓝田县所有建档立卡学生的志向。


事例二:

关爱一路随行  教育扶贫我们在行动

家住蓝田县前卫镇凫峪村五组的施娇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家里有六口人,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疾病缠身的父母以及读高中的弟弟。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视力一级残疾的父亲饲养牛羊,卖牛奶、羊奶艰难维持,供养两个高中生就更难了。在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弟弟就读田家炳中学高一期间享受免学费1600元、国家特困助学金2500元的资助;施娇娇本人在田家炳中学就读期间,连续三年享受国家免学费和国家特困助学金政策,累计享受资助金额12300元,帮助她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今年以586分考入陕西师范大学。


1.jpg


拿到录取通知书也不用担心学费问题,蓝田县教育扶贫与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已经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量身定制”了最优的“资助套餐”,主动联系学生办理手续,施娇娇顺利享受到了总计10500元的资助金,有效解除了施娇娇全家的后顾之忧。大学后三年她还可通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缓解学费压力。

在对贫困学生走访、落实、宣传工作中,蓝田县教育扶贫与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用脚步丈量了扶贫路上的任重道远;用实际行动为每一个寒门学子完成学业,提供政策保障;用汗水和智慧浇灌爱的种子,在蓝田大地上生根发芽。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扎实的政策落实,为全县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的扫除障碍,有效推进了教育扶贫工作的开展,为落实了“两不愁三保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事例三:

教育扶贫施精准之策  寒门学子喜圆大学梦

王凡,家住蓝田县普化镇清凉寺村,2019年8月16这天,他终于等来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被商洛学院正式录取,全家人异常兴奋,父母催着王凡把喜讯告诉在西安打工的姐姐,当姐姐得知这一喜讯后,在电话另一端喜极而泣,这个低保家庭终于要出大学生了。

王凡的姐姐大他十岁,从小对这个弟弟疼爱有加,为了让弟弟能多读书,减轻家里负担,姐姐初中毕业就主动放弃继续学习的机会,跟人到西安打工,现已成家。弟弟的学业一直最让姐姐牵挂,经常给家里寄钱,告诉父母日子再艰难也要把弟弟供出来。如今,弟弟不负众望考取了大学,可学费问题怎么办?看着报名通知单上的7500元,再加上路费得有8000多了,全家人都沉默了。姐姐成家后,有了自己的孩子,日子过的也很拮据,商议了半天也没有解决的办法。


3.jpg


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王凡接到了县教育扶贫与学生资助中心徐老师电话,徐老师简单了解情况后,告诉王凡学费问题可以通过助学贷款解决,还可以享受500元新生路费政策。电话挂断后,他脸上的阴云散了,这时候他回想起高三时候班主任曾给大家读过的《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里边详细讲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只是那会儿忙着备考没往心里去,谁知资助中心的老师还记挂着他,他赶紧贴到年迈的父母耳边,将这个大喜讯告知他们。8月19日办理完8000元助学贷款后,拿着回执单王凡万分激动,打电话给正在说服姐夫找人借钱的姐姐。

9月3日,对王凡来说是个非同寻常的日子,他带着家人的嘱托赴大学报名,这是他第一次出远门,这也是改变一家人命运的征途,有了教育扶贫政策,他的脚步变得轻盈了。


事例四:

架起“爱心桥”  直通大学门

为了着重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精准资助工作,定向施策,精准发力,蓝田县加大资助力度,在以国家资助政策为主的基础上,多渠道筹集贫困生资助资金,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捐资助学。落实了“普惠+特惠”的一系列教育资助政策,保障建档立卡学生优先享受到同一阶段资助项目的最高标准,并且该享受的政策一个不能少,做到应享尽享。资助面达到全覆盖。

蓝田县教育扶贫和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积极联系社会捐资助学,积极争取省、市各类扶贫帮困项目,仅2016年以来,通过“泛海助学”行动、“润雨计划”、 陕西尧柏助学公益基金会等爱心助学项目,为490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140.6万元。今年又通过爱心助学活动为179名贫困大学生资助46.75万元。爱心企业为全县扶贫助学做出了积极贡献。


2.jpg


3.jpg


1.jpg


4.jpg


涓涓细流汇集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点点爱心照亮寒门学子的光辉前程。受助学生张唤在感谢信中这样写到:非常感谢教育扶贫与学生资助服务中心以及爱心企业对我们这些寒门学子的倾力资助。我们也会努力学习,回报社会,以后用自己的行动来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去帮助他人。蓝田县教育扶贫与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紧扣全县脱贫攻坚大局,立足自身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作为,凝聚社会扶贫的重要力量,架起了企业和贫困家庭之间的“爱心桥”,通过捐资助学,在送寒门学子进大学校门的路上多了一份保障,更加点亮了贫困家庭的梦想和希望。

贫困地区的学生资助政策的落实,关系着教育公平、脱贫攻坚和社会公平。促进贫困地区教育公平和发展,全面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是精准教育扶贫的有力保障。近几年来,蓝田县精准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施行资助政策全覆盖,实现了“应补尽补”、“应免尽免”,确保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辍学,确保教育惠民政策在落实到教育各学段,有力保障了精准教育扶贫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2.jpg


蓝田县教育扶贫与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实施教育扶贫资助以来,通过“四重保障”送入大学校门的贫困学生达6070人次,资助金额3791.17万元,在全县上下脱贫攻坚紧迫时期,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因学制贫、因学返贫是扶贫的主攻方向。将会继续多并举,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保障贫困家庭学生接受公平的教育,增强困难家庭未来的发展潜力和造血功能,进一步增加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