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促交流 笃行共成长 ——长师附小“名校+”教育共同体送教活动

携一缕冬日芬芳,凝一份教育情谊。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长师附小“名校+”教育共同体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加强跨区域校际间相互学习与交流,2023年12月20日,长师附小携手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凹里小学开展送教共研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长师附小路洋副校长,凹里小学张红军校长、李红娟副校长、教导处邓宏康主任等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语文教师、道德与法治教师。

课堂展示 精彩纷呈

本次送教由我校优秀青年教师呈现了两节精彩的示范课。冯秀员老师执教五年级散文诗《四季之美》,教学中冯老师紧扣教学目标,引导学生运用“想象画面”“关注动态”的方法,读美文,品美景,悟语言文字蕴含的诗情画意。

在课前冯老师用手写寄语的风景明信片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在学习“春之黎明美”时,冯老师以朗读感悟为主,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初步感受动态描写的精妙,边读边想象画面,通过配乐读、根据关键字词进行诵读等形式体会黎明之美的独特韵味,让学生想象语言所描绘的意境美,不断丰富阅读感受,让学生与文本对话,与作者的心灵对话,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引领学生掌握了学习方法。在学习“夏夜之美”时,采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自学,注重将读书、感悟的时间交给学生,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同时由发现表达的曼妙到书写美好的景致,引导学生用本课中习得的表达方法进行小练笔,落实课堂的生长点,顺其自然,水到渠成。整个课堂层层深入,一步一步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发现四季之美,感受文字之美,让学生们深深感受到作者对自然、对生命、对生活的热爱。

贾巧艳老师在三年级道德与法治《走进我们的老师》的教学中,从学生与教师交往的角度入手,激发学生对老师的情感,用具体鲜活的事例引导学生感恩教师、理解教师,在这样的感情基础上学会处理和老师之间的小矛盾、小误会。

课堂中贾老师通过分享自己和学生之间难忘的故事,激发学生思维的火花,学生畅所欲言分享自己与老师的难忘故事,无形中拉近师生间距离。同时巧妙利用班本化教学资源,聚焦于班级一位学生的快乐与苦恼,由点及面,引发全体学生思考,帮助学生认识老师严格要求背后的良苦用心,感受老师无言的爱。

整节课上贾老师通过创设真实的生活情景,陪伴学生一起体会、感悟与表达,并通过小组讨论、表演等方式,找寻解决师生矛盾与冲突的好方法,使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获得正向的情感体验,真正掌握沟通的方法并积极与老师进行沟通。

交流探讨 共思共研

课堂展示后,两校进行了示范课交流研讨活动。授课教师进行说课,阐述本节课的设计思路和教学反思,听课教师积极发言,交流疑惑,互相学习,气氛融洽热烈。

现场参与老师纷纷表示,冯老师课堂氛围轻松愉悦,教师亲和,课堂中有轻柔的叙述、深情的诵读、精美的画面、精妙的点拨,层层递进的课程设计,环环相扣的教学巧思让学生在充满诗情画意的意蕴中,深深沉浸在四季之美中,老师一步步带领孩子们徜徉文本,领略文字表达之美、之趣、之妙。

贾老师的课堂具有鲜明的个人色彩,课堂上老师老师能有意识地营造民主、公平、和谐的课堂氛围,教学用语规范,体态大方,板书美观,牢牢的将孩子的注意力聚在课堂,课堂气氛浓厚,学生学习积极主动。同时,贾老师能够巧用资源,对于教材所给的内容不是生硬地套搬,而是融入学生生活,挖掘和学生息息相关的视频、语音,调动学生积极性,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交流。

随后,路洋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此次交流活动是一次温暖的牵手,是一次共同提升的契机,更是一场全新行程的开启。愿两校在今后的交流共建中同频共振,共享教育智慧,共助教育深发展。凹里小学张红军校长最后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天的两节示范课不仅为大家更带来新课标、新理念、新方向,更是有效架起了教师间互相沟通的桥梁,让广大教师感受到了携手同行的温暖和凝心聚力的力量。教无常形、学无止境,他希望两校今后继续加强教育教学深度交流,携手共谱教育新篇章。

送教促交流,笃行共成长。送教时间虽然短暂,但此次跨区域交流送教活动不仅实现两校之间的教育资源共享,更促进了城镇教师的教学互助,共同成长。“志同道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携手共进者,不问来自西东。”今后,长师附小“名校+”将继续和凹里小学加强合作,积极搭建交流新平台,实现两校教育教学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