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教育系统2023年赴安康市白河县开展对口帮扶送教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好中省定点帮扶和区域帮扶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西咸新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把高质量课堂教学送到白河县,近日,西咸新区教育系统2023年对口帮扶送教活动在安康市白河县开展。本次帮扶送教活动由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处级领导带队,在前期充分征求白河县教育课程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选派了来自西咸新区沣西文教园第一小学、沣东实验小学、沣西第三幼儿园等6所学校中曾获得省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和优秀校园长等荣誉称号的8名名师开展专题送教活动,白河县各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教师代表约200人参加。

活动中,王丹老师的语文课《女娲补天》,以“神话故事传讲人”情景设置导入,课堂开合有度,浑然一体,让学生沉醉课堂之中,尽享神话之奇。

康丹丹老师执教的数学《确定位置》一课,利用“寻宝”的情境引导学生学习新知,教学思路明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调动学生主动性,让学生体会到数学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

贺洁老师带来的是五年级英语《Unit 4 What can you do?》,单元整体融合课程,注重和学生的真实交流,将新课标理念和对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贯穿于授课过程的始终。

黄鹂老师在《辽阔的国土》一课中层层引入,化身导游,带领学生“逛”祖国地图,引导学生小组合作讲一讲、拼一拼,争做地理小达人,捍卫国土我先行!活动设计环环相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板书精美,聚焦课堂重难点。

贾强老师用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向孩子们揭示了热空气和冷空气的神秘面纱,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勇于表达自己的观察和想法,极大地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和探究精神,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党嘉蕾老师用严谨的逻辑思维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幼儿创设了游戏情境,通过幼儿园大班《蜂蜜失窃谜案》的故事引导幼儿自主地看、说、学、做,正确理解和运用动词描述绘本内容,在阅读、理解、讲述中学会观察与推断。

王梦宇老师的微讲座主题是《关于幼儿园课程建设的故事》,重点讲授在“课程建设”这个庞大的议题下,透过在实践过程中的双重身份,以不同的角度探讨课程实践中的经验,为各园在课程建设提供新的建设思路。

多场示范课和公开课结束后,两地教师们分学段、分学科开展了多场次交流研讨活动,围绕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评价、教学目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同时就听课收获、教学困惑等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研讨活动扎实有效,促进了彼此教育教学方法的更新和专业水平的不断提高。

最后,来自西咸新区沣西文教园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鲁宾为所有参训教师作了《班主任管理策略》的专题讲座,他从自己个人成长和学校管理实践出发,向与会教师分享了对教育的理解,分析了当前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以及班主任的价值体现,从多个方面向老师们传授了新时代班主任工作策略与方法,让参训老师受益匪浅。

本次帮扶送教活动为两地学校及教师队伍提供了深入交流和提升的平台,同时也为孩子们带去了精美书籍和学具,得到了白河县的高度认可和评价。下一步,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将持续做好与白河县的教育交流沟通,不断促进两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